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贷”到“起点贷” 江城P2P跑路风波不止

发布时间:2015-08-08 06:17:31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记者曾里 刘嗣晶 实习生吕文杰

  昨日,本报报道《跑路的P2P连自己员工都忽悠了》后,引发社会各界热议。当外界还在猜测“武汉贷”创始人林峥嵘的去向时,林峥嵘昨日突然在电话中“现身”。

  电话中,他对楚天金报记者说:“我并没有跑路,这2个月来一直在处理这件事,每隔两天也会和投资者沟通。”

  疑点重重

  “武汉贷”股权4月份就转让了?

  “我4月16日就把公司转让给别人了,现在‘武汉贷’的法人代表是缪民威,本来这个债务已经不归我负责了。”林峥嵘表示,自己还有其他生意,也有一定社会地位,为了不影响自己的声誉,也对老投资者负责,所以并没有跑路,一直在与投资者沟通。

  昨日,记者通过投资者看到了林峥嵘和缪民威双方签署的《股权及网站平台转让协议》。根据协议,林峥嵘将湖北浙商之家投资有限公司及武汉贷平台的股权、经营权、债权债务全部转让给缪民威。作为补偿,林峥嵘将其江西某酒店40%的股权转让给缪民威指定的人员。此外,若武汉贷网站用户提现额大于充值额的,林还需给予缪一定补偿。

  不过,当记者要求林峥嵘提供协议原本时,他并未拿出来。“我后来又给了缪民威130万,‘武汉贷’的工商执照也进行了变更。从法律上来说,4月16日以后的事情,与我已经没有关系了。”林峥嵘对记者说。

  对此,投资者李想(化名)说:“这就是一场庞氏骗局(就是利用新投资人的钱来向老投资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报,以制造赚钱的假象进而骗取更多的投资)。”他表示,“武汉贷”股东变更,注册资本也从500万元增至3000万元整,这应该是为了营造公司规模扩大,实力提升的假象,进而达到掩盖和继续其非法经营的事实。

  平台做假标套钱

  新老板不知踪影

  根据员工的描述,“武汉贷”每次发标都是老板给的相关资料,员工只负责上传到网站上。记者发现,6月份其发行的数个标的都为同一个借款人,且金额、期限与目的都一样。那么,“武汉贷”上的投资标的到底是真是假?

  “‘武汉贷’上的投资标的有部分是真标的,有部分是假标的,但平台运营都是陈锡照在负责,我并没有管。”林峥嵘说,他们通过假标的套出来了500多万元资金,其中300多万元流入了江西的酒店用于装修,剩余的钱都用于公司运营。

  虽然“武汉贷”的老板变更为缪民威,但缪是何人?投资者和员工均说“不知道”。在平台无法维系下去后,大家只能找林峥嵘。“因为我酒店的股权还没变更给缪民威,所以当投资者来找我时,我愿意兜底,处理酒店的股权来还投资者钱。”林峥嵘说,从6月份事发后到现在,自己一直在江西酒店联系卖家,准备处理酒店还钱。“酒店价值1600万元,即使现在卖不到原价,也是上千万的资产,想要卖出去需要有一个过程,并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卖掉的,最近也有不少人来看酒店。”林峥嵘说,“甚至还有投资者住在酒店里参与了谈判,所以我并不是跑路了,我也想尽快把钱还给大家。”

  至于“武汉贷”的新法人缪民威,林峥嵘表示自己近半个月已经无法联系上缪,也无法提供缪的联系方式。

  市场调查

  “起点贷”也被曝出提现难

  涉及千余投资人上亿资金

  “武汉贷”提现困难经本报报道后,引来众多P2P投资人关注,读者纷纷致电或在本报官方微博留言。

  昨日,记者了解到,在湖北宜昌的“起点贷”平台,也出现了类似“武汉贷”的提现困难,涉及1400位投资人和1.425亿资金。

  “起点贷”的多位投资人告诉记者,该公司通过取得的各种荣誉和高收益,以及较好的客户体验,吸引投资者掏钱。“他们太会包装自己了,使用体验也非常好,收益也高,年利率有20个点,不知不觉上百万就投进去了。”投资人刘芳(化名)告诉记者,2014年初,她刚开始接触P2P这种投资方式,从网络上看到“起点贷”的宣传,还有一些第三方机构给它打了很高的分,“感觉平台蛮好,标也多,收益也高。”

  最开始,她只是投资了几万,后来,十几万、几十万、上百万都投进去了。“一年多来,我每次要用钱,提现基本上都是当天到账,很快的。不管是提几千元,还是二十万元,都很快到账。”这样的使用体验,让刘芳完全信任“起点贷”。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让刘芳觉得放心的平台,在一夜间便暂停业务,上亿元的资金无法提现。记者昨日看到,“起点贷”的官网上只剩下从6月12日到7月30日的4则公告,内容涉及投资人委员会与平台方的交涉情况,以及“起点贷”追讨债款的信息发布。但从内容来看,近两个月平台的回款仅1%。

  一位投资人说:“实际上,‘起点贷’早已出现贷款人逾期,平台一直在隐瞒真实情况,还采用‘借新还旧’的方式拖延时间,直到问题掩盖不住了,只好对外宣告无法提现,成为名副其实的问题P2P平台。”

  昨日,记者试图联系“起点贷”董事长王正福,但电话一直无法接通。据了解,目前宜昌公安部门已对“起点贷”立案调查。

  乱象解析

  拆东墙补西墙

  隐瞒借款逾期

  “‘起点贷’出现问题,不是一个孤例,甚至有点代表性的意味。”P2P行业人士刘先生表示,“‘起点贷’可谓是湖北最早的一批P2P平台了,2012年就成立了,经营有两年多的时间,在这个时候出问题,也有点出乎大家的意料。”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起点贷”倒在了互联网金融时代开启的前夜?根据起点贷官网的说法:平台是为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匹配借贷双方的资金,然而在大量借款人严重逾期,不能还本付息的同时,平台依然要支付投资人利息,由于股市大量“吸金”,加上全国多家平台接二连三出问题,投资者信心不足,集中提现,造成资金紧张。

  然而,“起点贷”投资人陆遥(化名)对记者说:“其实平台去年底就出现大量逾期,但是‘起点贷’并未公布坏账,后来我们质问公司老板,老板说不认为那些是坏账,觉得贷款人还会还。”陆遥说,从那个时候起,“起点贷”就开始借新钱还旧钱,希望能够掩盖平台出现逾期的事实。“结果玩着玩着,庞氏骗局玩不下去了。”

  刘先生分析,“武汉贷”若是将融来的资金投到老板自己的实体项目,属于典型的自融平台,一旦项目不盈利或资金链紧张,将直接导致投资人的本金很难拿回,出现提现困难或老板跑路。而类似“起点贷”这类老平台,可能初期并非自融或虚假标,但由于借款人的严重逾期而导致平台资金链出现断裂,而又无相应风险防御机制,后期的资金挪用“借新还旧”,以致出现问题就不可避免。

  各界声音

  P2P在玩“盖锅盖”游戏

  昨日,本报报道推出后,被凤凰、新浪、网易等多家门户网站转载,引发了众多人的热议。“跑路事件已经蔓延到了湖北。”“太坑人了。”几位网友纷纷表示。

  武汉网友“萱萱**”说:“才600万,我们公司去年连员工和客户一起被坑了2000万,也没人管,到处投诉无门。”

  网友“那个**啥啥”则说:“每天都有跑路的。高息必然高风险。P2P基本都是在玩盖锅盖的游戏,10个锅9个盖总有一天会发现盖不上了。聪明的跑路,跑不了的自首。反正钱肯定是不会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