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汉欧班列把湖北带入国际产业链 内陆首个自贸区或将成现实

发布时间:2015-11-09 15:17:43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记者董凤龙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日本的纸尿裤、新西兰的奶粉、韩国的面膜……现在的你,或许还在通过海淘来购买这些产品,但不久的将来,这些商品会以与原产地相同的价格,在武汉销售。这,将是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开放发展”带来的影响之一。

目前,从武汉始发的赴欧洲列车,一步步把湖北带入国际产业链。正在申报的内陆首个自由贸易区,也即将成为现实。届时,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对接国际市场,买到更经济实惠的进口商品了。

汉欧国际物流公司董事长王利军

列车带着湖北进入国际产业链

一个接着一个的好消息,让王利军最近心情大好:汉新欧班列突破100列,武汉汉欧国际物流公司成立驻莫斯科办事处和驻欧洲办事处……

王利军是华中港航物流公司总经理,兼任汉欧国际物流公司董事长。这两年,这名老航运人的目光,不再仅仅停留在水上。

连接武汉与欧洲的汉新欧线路,由汉欧国际物流公司负责运营。“这条线路的班次量,如今在中欧班列中排名第二!”王利军颇为自豪地说。

由于企业需求大,目前,汉新欧发往欧洲的班列每周三班,并且还不定期开行公共班列;国内客户遍及华中、华东、西南,目的地则覆盖德国、捷克、俄罗斯……

王利军到欧洲考察时,对方一听到他对汉新欧及湖北的情况介绍,都会眼睛放光,询问起怎样把欧洲的货物卖到武汉。

“用不了多久,欧洲的红酒、牛肉等,就会通过汉新欧运到武汉人的餐桌。”他说,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将让这种跨国交流的步伐迈得更大。

据悉,占地30平方公里的汉欧国际物流园区正在规划之中,并申建国家整车、粮食、肉类及水果进口口岸。届时,欧洲的货物可以源源不断通过汉新欧班列运到武汉。“如果能成为一级口岸,还有可能开通国际客运班列。那时我应该快退休了,世界那么大,我可以坐上火车去看看!”年过五旬的王利军满怀憧憬。

东湖保税交易中心店长周芳

这里将成为永不落幕的世博会

今年5月后,周芳变得越来越忙。在群光百货、国际广场工作多年的她,跳槽到了东湖综合保税区保税展示交易中心,担任店长。在这里,她不仅要负责交易中心的日常经营,还要接待世界各地的考察团。“美国、韩国和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经贸考察团都来过好几次,和我们洽谈合作事宜。”周芳告诉记者,保税展示交易中心的商品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包括红酒、母婴用品、保健品、生鲜等,共有1.5万余种商品单体,其中国际一二线品牌200多个,周末日成交量达1500单左右。

曾经,周芳是一名坚定的海淘族,通过网络购买进口商品,也因此有了很多不愉快的经历。例如,去年美国购物狂欢节“黑色星期五”,她在美国一家购物网站选购了商品,但直到两个月后才收到。“我告诉朋友们,以后不用海淘了,有什么需要,到我们店里就行。”周芳笑着说。

东湖综合保税区是武汉申报内陆自贸区的核心组成部分和先行先试的主体,而保税展示交易中心又是其中的重要项目。

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的“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让周芳对中心的发展前景更有信心。她说,等自贸区申报成功,这里的进口商品种类会更多,价格会更优惠,到那时,进口商品会成为许多普通家庭的日用品。

目前,该中心正在计划扩大面积,引进汽车、家居等项目,并设立“美国馆”、“英国馆”、“韩国馆”……到那时,这里将成为永不落幕的世博会。

二胡大师孙邦春

国际航线让他的琴声越传越远

虽然第二天就要前往美国旧金山,但11月2日下午,孙邦春还在汉口西北湖的家中悠然享受着休闲时光。

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孙邦春是著名旅美华人艺术家、二胡演奏大师,曾担任武汉歌舞剧院院长。1990年,他到纽约布鲁克林艺术学院留学,提前四天从武汉坐火车去北京,停留两天后才坐上飞往纽约的飞机——在那个年代,首都机场每周只有两个航班飞纽约。“现在我从武汉去旧金山,跟去趟北京没什么两样。”孙邦春说,他常年在旧金山和武汉两头跑,去年武汉开通直飞旧金山的航线,让他不再受转机劳顿之苦。

对于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的“协同推进战略互信、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孙邦春深有感触。凭借在旧金山的影响力,这些年,他一直在推动武汉和旧金山的经济、文化交流。武汉与旧金山缔结友好城市、世界级演出策划人弗兰克·德贡成为汉秀总导演,都是他在其中牵线搭桥。

去年,武汉还开通了到莫斯科的直航航线,孙邦春和他的音乐团队,立即前往莫斯科考察市场。“通过音乐,武汉与莫斯科的交往更加密切。”孙邦春说,他正在筹划音乐歌舞剧《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希望能在莫斯科和武汉两地上演,以增加两地间更多的了解和互动。

目前,武汉已经开通37条国际和地区航线,近期还将开通到迪拜、罗马的国际航线。孙邦春相信,开放发展战略会让武汉的国际航线越开越多,而他的琴声也会越传越远、越传越广。

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摘录

●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必须丰富对外开放内涵,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协同推进战略互信、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努力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同有关国家和地区多领域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促进国际经济秩序朝着平等公正、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

部门说法

五大措施并举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湖北企业走出去的进程,正在明显加快。据省商务厅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鄂企在海外新设立工厂、办事处等机构60家,对32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出口增幅超过25%,对47个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实现出口增长超过20%。

“十三五”时期,省商务厅将采取多项措施,努力把湖北建成内陆开放高地。一是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现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积极申报和建设中国(湖北)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二是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加快外向型经济发展。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提高利用外资质效。四是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拓展经济发展空间。五是深入推进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建设,优化开放发展格局。 楚天都市报记者谢玲

专家解读

抢抓发展机遇形成区域产业优势

“开放发展的策略,要求湖北应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形成区域优势。”昨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湖北是内陆省份,外贸比例在全国范围内的占比还有待提高。

日前,武汉自贸区总体方案已正式得到商务部专家组审议通过,有望成为中国内陆首个自贸区。对此,董登新表示,武汉在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长江中游城市群、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等国家政策下,设立自贸区可充分发挥承东启西的辐射带动作用。湖北应尽快形成区域产业优势,对周边产生更强的辐射能力,只有这样,自贸区才能发挥重要作用,更好地助力经济开放。

楚天都市报记者谢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