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已有141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总数全国第二

发布时间:2015-11-17 18:02:14来源:SRC-13
 

王兴於(左一)在荆楚网直播间接受访谈。(摄影 记者王振栋)

  荆楚网消息(记者 赵莎莎)“截至目前,湖北省共有141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获国家保护,数量位居全国第二、中部第一。”11月17日下午,湖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兴於在荆楚网直播间接受访谈时表示,地理标志产品正逐渐成为湖北具有地域特色产品的“保护伞”和“兴农富农”的良药。
 
  2004年,湖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正式启动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组织工作;2005年至2008年,湖北省通过国家质检总局技术审查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有30个;2008年至2014年,湖北省新增国家地标产品105个,新增数量连续五年保持全国第一。
 
  “恩施玉露茶”、“罗田板栗”、“宣恩火腿”、“羊楼洞砖茶”、“秭归脐橙”、“鹤峰葛仙米”、“襄阳杜仲”、“京山桥米”、“蕲春蕲艾”……截至目前,湖北省共有141个地理标志产品获国家保护,数量位居全国第二、中部第一;共有38个产品、144家企业获总局核准使用专用标志。近日,湖北省又有11个产品通过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技术审查,并将于近期公告保护。
 
  地理标志产品是指产自特定地域,其所具备的质量、声誉和其他特性取决于该产地的地理环境和人文环境,经审核批准以地理名称命名的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制度起源于欧洲的原产地保护制度,2002年引入中国,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对2100多个地理标志产品成功实施保护。地理标志产品也是我国对外交往及传播中华文化的媒介,在进出口贸易中享受无贸易壁垒通关的便利,同时也是WTO/TBT确定的知识产权类保护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