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2000亿元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昨日启动

发布时间:2015-12-31 09:16:56来源:SRC-5173

本报讯(记者张隽玮)昨日,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及管理公司举行揭牌仪式,由我省发起设立的总规模2000亿元产业基金正式启动。

揭牌仪式上,我省与国开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14家银行证券机构签署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合作框架协议;基金管委会办公室与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人行武汉分行签署银行间与基金发展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另有40个项目在仪式上签订合作协议,据悉金额超过2700亿元,签约对象包括清华工研院、人福医药、武钢、中船重工、IDG资本、招商资本、君康人寿、德邦资本等。

40家机构股东之一的信中利资本董事长汪潮涌表示,这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后湖北的“第三创”,基金成立之于湖北,堪比1995年中金投资、1990年深交所成立,“从此打开了湖北的一扇门”。据信中利研究,湖北上市公司目前市值最高不到600亿元,从行业分布看金融、医药、通信等产业崭露头角,新兴产业发展空间巨大。

作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产业基金,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放大后规模可到4000亿元,最终带动约1万亿元的社会投资涌向实体经济。记者了解,湖北将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作为产业培育,为企业注资补血,鼓励并购重组、对外产能合作。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排除了基础设施、无产业导入的和一般房地产项目,专注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并支持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

最近以险资入股万科的安邦保险董事长吴小晖,也是产业基金的股东之一。他以中国保险业12万亿的资金举例说,这方面的资金如果进入实体经济,将帮助挖掘需求,经济将能够提供更多的稳定增长。他认为,“长江经济带基金的意义,在于起到一个示范作用,带动银行业、保险业等多个金融行业的参与。湖北正用行动改变劣势,行动将改变现实,还有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