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动向观察】谁来打破网购消费中的“日本马桶盖”?

发布时间:2016-03-15 17:23:28来源:SRC-9249

昨日,湖北省工商局喜报,去年湖北人网购首次突破万亿元,蝉联中部六省第一。今日,武汉工商局数据显示,网购最不让武汉人省心,去年武汉网购投诉在服务类投诉举报量中占据首位。另据湖北省消费委员会数据,湖北互联网服务类投诉也稳居去年服务类投诉第三名。

对,这是一个矛盾,但并不特殊。早在三年前,中国就反超美国,成为第一网购大国。岁末年初的那几个月,国人很少能逃脱“双11”“双12”以及“年终大促”的轮番轰炸。但与网购总量一起增长的还有网购投诉量。据工商总局消息,去年中国的网购投诉量比5年前增加77倍,而据中国质量万里行2015年统计,消费者投诉网购问题最多的就是退款问题。要知道,“买买买”后,剁手党不怕“剁手”,就怕“退退退”。

不惧“退退退”的是商家。你有“退退退”,我有退货迟缓或者干脆不退货。商家为了让顾客“买买买”,各种坑没少挖。什么假货欺诈、虚假促销、下单无货、退款迟缓、隐藏“三包”责任、七天无理由不能退货等。说好听了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但说白了就是无所不用极其。网上各种哭笑不得的“买家秀”,也是消费者有苦说不得的狂欢影像。

当然,商家也不是无所不惧。比如,差评他们就比较在意。这不,3.15来了,网上的删帖生意也火爆了。删帖公司童叟无欺,各种“负面消息”都明码标价,价位最高的可达万元一单。除了“花钱解决”这种简单粗暴的方法,有些商家也知“维权”。武汉市民吴女士不满意在某宝上买的茶叶,给了差评。没想到这差评让她惹了一场官司。网店老板要求吴女士更改评价内容未果后,起诉吴女士要求其赔礼道歉。

挖坑人终是害人害己。“五折优惠”、“疯狂促销”、“绝无假货”,消费者慢慢对铺天盖地的促销信息不敏感,商场专柜的人又慢慢多了。甚至海淘这两年也越来越红火,消费开始外流了。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消费者觉得国外网站假货少,抢购日本马桶盖的现象开始在网购领域显现。

要如何打破网络消费的“日本马桶盖”?这与时下的热词供给侧改革脱离不开。网购成为消费新常态,与此同时,近年来人们消费越来越看重质量。假冒伪劣问题一天不解决,消费者就不敢上网买那些价格高、档次高的产品;供给端一朝不改革,网络消费就难以升级。

有人挖坑,就得有人填坑。近期,阿里、京东、苏宁、一号店已均被国家质检总局要求开通产品质量查询通道,初步是三类产品,以后是所有产品。需要强调的是,消费生态提质升级,光靠商家和第三方监管是不行的。消费者今朝的忍气吞声,可能助推明日的污秽横行。这也就是为什么中消协将今年的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定为“新消费我做主”。“我做主”更为强调维权主体的回归,维权意识的觉醒。

马云有句话说的中肯,消灭假货比消灭阿里巴巴难,把假货从阿里巴巴的平台上赶下来没用,还要让假货没本事跑到微信、跑到京东。同理,消灭网购消费中的“日本马桶盖”,就是要让假货没法生存,就是要让整个消费生态提质升级。

套用一句老话:保护网络消费环境,人人有责。(动向新闻 薛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