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经济新开局观察之一:进中向好,快慢之间看信心

发布时间:2016-04-21 06:45:05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周芳 廖志慧

  省统计局公布数据,湖北一季度GDP增速8.1%。

  比全国高了1.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了0.4个百分点。

  开局关系全局,首季关系全年。

  增速回落怎么看?

  湖北经济是否筑底趋稳?

  进中向好,主要指标释放暖意

  “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主要指标增幅在合理区间,没有大起大落。”上周召开的省政府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如是评价。

  用电量是先行指标。一季度,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售电量333.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32%,较国网平均水平高3.07个百分点,增速排名国网公司系统第7位。全省104个县级公司中,86个正增长。

  向好的指标,不止是用电。

  生产稳——

  夏粮夏油有望再夺丰收;一季度,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高出全国1.9个百分点,增速全国第八。

  需求稳——

  一季度,进出口增长4.8%,是全国6个保持正增长的省份之一,也是中部唯一正增长的省份;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出口总额分别高出全国2.9、1.4、13.3个百分点。

  要素稳——

  截至3月末,全省贷款余额31798亿元,同比增长18.6%,比年初增加2283亿元,新增贷款规模中部首位,为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信心稳——

  全省工业企业景气指数、企业家信心指数分别为108.2和108.9.进入微景气区间。

  核心指标的向好,释放暖春信息。

  尤其是3月,回升势头明显。7%、7.7%、8.8%,连续3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攀升。3月份工业用电增长22.5%,同比提高41.4个百分点。

  向好趋势,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去产能、去库存,1至2月,产成品库存同比下降2.9%,速度较上年同期下降13个百分点。

  得益于新增长点积蓄潜力。抓项目、保开工,全省重大项目开工月升腾发展气场。一季度,全省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779个,同比增长1.3倍。

  得益于支柱行业拉动明显。全省41个大类工业行业中,有33个保持增长。汽车制造、农副食品加工、化学原料制造、建材、计算机通信设备五大行业增长高于平均水平。

  挑战增多,风物长宜放眼量

  稳中向好,但稳中亦有忧。“当前,经济运行中有一些趋势性、苗头性的问题,要重点关注。”武汉大学教授邹薇分析。

  稳增长的压力不容忽视。一季度,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较上年同期和上年底分别回落0.7、0.9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回落5.3、2.6个百分点,回落幅度大于全国平均水平。

  市场有效需求仍然不足。近期,虽然大宗商品价格小幅回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降幅收窄,但从中长期看,我省经济有效供给和有效需求不足并存的矛盾仍未解决。

  投资动力后劲不足。我省民间投资增速大幅放缓,同比回落12.6个百分点,技改投资同比下降31.4%。“经济的换挡升级,不是一蹴而就,还要持续一段时间。”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张建华分析。

  1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下调全球经济预测指标。

  这是IMF一年来第四次下调全球增长预期,但该组织看好中国经济前景。IMF在其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序言中说:“目前,中国正在经历一场重大而复杂的转型,转向以消费和服务为基础的更可持续的增长道路。”

  风物长宜放眼量。国家如此,地区亦然。“坚持‘竞进提质、升级增效、以质为帅、量质兼取’方针不动摇,要看到不适应、跟不上新常态趋势性变化带来的隐忧,决不可掉以轻心,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省领导明确要求。

  忍住短痛,方能追求长期向好。

  在烟草行业,全国烟草出现少有的整体下滑,国家局压减计划产量,湖北中烟一季度产量同比下降40%左右。面对烟草业走进冬天,湖北中烟总经理郜强说,公司将坚持稳打稳扎去库存、做品牌、求创新。

  在钢铁行业,近期回升的钢价,对去产能带来重重考验。武钢集团副总裁、武钢股份总经理邹继新表示,武钢坚定去产能,将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加快新产品研发,引进更多自动化生产线,提高生产效率。“长远看,经济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速度问题,而是结构问题。”张建华分析,当前既要推动经济转型提质增效,又要把握好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点,防止经济增速滑出合理区间。

  分化趋势明显,转型越早越主动

  转型升级中,分化态势不容忽视。

  行业分化明显——

  新经济蓬勃发展。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高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4.2个百分点,显示动力转化加速的新趋势;

  与传统零售行业下行形成鲜明对比,我省电商交易额一季度约3300亿元,同比增长24%左右,继续保持中部第一。

  地区分化深化——

  先看财政,全省有3个市州税收出现负增长;

  再看工业,全省有3个市州工业投资出现负增长。其中,占全省份额最大的武汉市,工业投资出现下滑,投资增速为26年来最低。

  转型升级,行动越早越主动。

  东风本田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32%,奥秘在于前瞻的市场眼光。主攻年轻消费群体的两款SUV产品联手贡献总销量的62%,成为支撑东风本田的两大柱石。

  华烁科技改制为民营企业后,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进军新型煤化工、先进高分子材料等新兴产业,改制7年资产规模实现翻番。

  开局稳中向好。接下来,走势如何?

  省发改委主任李乐成分析,我省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积极因素依然较多。

  向外看,中国经济开门红。凯投宏观首席新兴市场经济学家尼尔·希林认为,中国经济没有出现许多人担忧的硬着陆迹象。他预计,随着政府经济调控措施陆续起效,未来中国经济会加速增长。

  向内看,国家存储器基地、格力智慧制造产业园等一大批打基础、管长远的重大项目,为经济发展添后劲;刚刚发布的国家和省“十三五”规划纲要、全面推进供给侧改革、长江经济带建设、新型城镇化、国际产能合作等,将有力提振市场信心和预期。

  面对新常态,要有新状态。拿出一股子闯劲、拼劲、韧劲,一项项任务落实,一个个难题破解,才能迈出更大步伐。

  面对新形势,要有新作为。紧盯全年目标,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能为未来赢得新动力。

  新开局,促全局。

  透过开局季释放的种种积极信号,人们有理由期待,湖北经济将为“十三五”起好步,更为“十三五”长远发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