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经济新开局观察之四:融资难小微企业呼声有多迫切

发布时间:2016-04-24 05:01:04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林建伟 通讯员 卢光耀 吴琳达

  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公布数据,我省一季度新增贷款2283亿元。

  纵向考量,创历史新高;横向比较,居中部首位。

  看宏观,天量货币去哪儿了?

  看微观,小微企业能否“分一杯羹”?

  保障重点领域,筑牢发展根基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脉络畅,经济活。“一季度,全省金融部门有效落实稳健货币政策,逆周期资金投放力度加大,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居中部第一,为我省经济企稳回升营造了较好的货币金融环境。”人行武汉分行行长杨立杰表示。

  天量信贷投向哪了?

  输血重点项目,夯实发展底盘。

  400亿元服务省交投基础设施,15亿元支持汉阳市政建设投资集团,5亿元助力葛店中部物流电商基地……一季度,湖北中行频频签出大单。这是全省银行业支持重大项目、基础设施的一个缩影。

  一季度,全省中长期贷款增加1836亿元,同比多增740亿元。其中,基础设施贷款增加798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5倍。

  后劲依然强劲。目前,工、农、中、建四大行已储备贷款项目总额达3000亿元,超过四家机构去年全年贷款增量。

  受益的不仅仅是重点项目、基础设施。

  去产能——

  去年末,全省产能过剩领域贷款余额合计1328亿元,比年初下降13亿元。在总体贷款快速增长同时,产能过剩领域不升反降。

  去库存——

  一季度,全省房地产开发贷款增加533亿元,增幅49.3%;个人购房贷款增加382亿元,增幅55.3%。国开行、农发行一季度新增棚户区改造贷款相当于去年全年的六成以上。

  补短板——

  去年末,科技型企业贷款同比增加18.7%,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幅;3月末,全省连片特困地区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8.2%,余额贷存比50.4%,高于去年同期1.6个百分点。

  县域和小微企业,仍盼资金眷顾

  总量增长可喜,结构不均有忧。

  从区域看,武汉一城独大,市州贷款增长缓慢。

  一季度,武汉地区贷款增加1454亿元,在全省新增贷款中比重达63.7%,同比提高9.8个百分点。其他市州中,除黄冈、咸宁、神农架林区外,其余均在全省平均水平以下。

  从结构看,基建等领域集中,县域和小微供血不足。

  一季度新增贷款中,重点项目、棚户区改造等中长期贷款占比80.6%,小微企业贷款份额缩减。县域金融机构新增存款用于当地贷款的考核达标率,只有57.4%,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宏观上的天量货币和流动性宽裕,微观个体却不一定能“分一杯羹”。支持小微企业,银行被诟病为“打左灯向右转”——喊得多、落实少。

  武穴市久安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从事印染产品生产,去年底原材料邻硝基氯化苯价6000元/吨,处于价格低值。公司想借钱储备原材料,找银行均被拒。随后该产品价格一路上窜,目前已超过8000元/吨。“近两月,光这一项企业就多付出成本近10万元。”谈起融资经历,公司负责人李春宁直摇头。

  海瑞渔业是荆州一家从事水产品养殖、加工、贸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今年初,公司计划通过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发行私募债融资400万元,上下游客户均有意向认购。

  投资者找到了,无奈卡在发行环节。当地银行和券商都不愿充当债券受托管理人,担保公司也不愿意提供担保。“金融机构说我们是小微企业,实力不足。”已送到门口的400万元,在公司负责人帅修武眼里却依然遥不可及。

  有隐忧的还有融资成本。“穷人吃贵米”,一直是小微企业的心头之痛。

  近两年来,央行连续降息降准,大中小型企业贷款平均利率均有所降低,而微型企业贷款利率8.28%,比2014年提升10个基点。

  多方联手,能否疏通融资梗阻

  “产品有市场,利润也不错,银行能否多关注市场前景,少纠结于实物抵押?”李春宁呼吁。

  “期待政府背景的担保公司、银行和券商,将更多目光投向中小企业,为企业发行私募债提供托管、增信服务。”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董事长龚波建言。

  县域领域和小微企业,经济的薄弱环节,也是金融发展的短板。

  在信贷整体宽松背景下,金融机构是“打左灯向右转”,还是“沉下去接地气”?

  困难不少,但积极条件和有利因素也在增加。

  一个提升县域贷存比、缓解融资难的顶层设计已经出台。

  今年,我省将全面推进县域金融工程,列为省政府领导领衔推进的重大项目。

  两权抵押贷款、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农村金融全覆盖、金融网格化……一批重点子项目将深入实施。

  此前,鄂州、通山等27个县(市、区)已率先开展试点,县域贷存比稳步提高,多层次资本市场逐渐成型。

  一系列疏通融资梗阻,因地制宜的创新,正在省内各地展开。

  破解抵押物不足——

  鄂州探索的两权抵押,四板探索的股权质押,将土地承包经营权、企业股权等“沉睡资产”激活。

  税易贷、信用贷,将诚信纳税记录作为贷款审核标准,让企业懂得诚信也是资产。

  强化风险分担——“无形之手”、“有形之手”共同发力。注册资本为50亿元的省再担保集团已经成立,将通过为融资性担保机构增信,扩大县域和中小企业的担保规模;各地政府财政出资成立风险补偿金,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风险缓释,担保增信。

  降低融资成本——

  在荆门,政府控股的担保公司,向工业企业收取的年担保费率不得高于1%,而行业平均在2%以上。

  期待一系列探索,能够让金融机构吃下“定心丸”,解除小微融资“燃眉急”,清除县域发展的“拦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