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透视湖北经济“三季报”]湖北经济,“稳”得如何

发布时间:2017-10-23 07:25:5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廖志慧

编者按

20日,省统计局发布了我省今年三季度主要经济“成绩单”。如何看待、评价我省经济形势,还有两个月,该如何发起冲刺,完结年初确定的“硬账”?本报今起刊发系列报道,围绕经济“三季报”,对上述问题进行评述与分析。

20日,湖北三季度经济“成绩单”出炉:经济增速7.8%;各种数据,有的稳中有升,有的稳中略降,均在合理范围。

没有大起大落,实体经济整体复苏向好。“稳”,成为今年以来我省经济的鲜明底色,也成为我省经济趋势的最基本判断。

趋势未改,稳中向好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态势和稳定性备受关注。对中国经济的讨论,已经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从今年首季的“偶然上行”是否延续的讨论,到二季度的“新周期是否来临”的讨论,“唱空”“唱多”混杂。

生产总值、三产业增加值、工业投资、居民收入与消费……一项项经济数据,如同人的体检报告,显示出经济的健康状况。

今年前三季度,湖北经济的“身体”怎么样?“脉搏”跳得稳。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6%;二季度,增长7.8%;三季度,增长7.8%,经济增长曲线图上,标注出一条几乎平顺的线条。主要指标增速月度指标上虽有小幅波动,但一直保持在合理区间。“体魄”更强壮。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蹄疾步稳,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个、1个和9.4个百分点。在3月以来全国投资增速逐月走低的大背景下,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在全国累计投资总量超2万亿的省份中,投资增速仅次于广东,居第二位。工业投资连续8个月保持回升势头。值得注意的是,我省民间投资回暖,一举扭转去年同期1.3%的低水平,从一季度的7.8%回升到前三季的9%。“心跳”更有力。实体经济开始振兴,今年以来汽车、装备制造、计算机通信等优势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5.15%、12.8%和18%,“互联网+”、电子商务、共享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新经济提供了就业岗位,全省新增城镇就业70.28万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三产税收增速高于二产7.3个百分点,对税收增收贡献率达63.6%。“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指标稳定增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为更好地实现全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奠定了扎实基础。”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吴中志说。

应对阵痛,“稳”来之不易

一个“稳”字,来之不易。

稳增长、调结构,两难;财政增收、企业减负,两难;保持投资较快增长、化解过剩产能,两难。

今年以来,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湖北一方面大力度推进供给侧改革,沉着应对“阵痛”,另一方面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破解“两难”。

在GDP增长,走出三季平顺曲线的背后,有着这样特殊的背景——

去产能力度空前。在巩固既有成果、防止反弹和死灰复燃的基础上,湖北今年力度再加。今年以来,全省查处“地条钢”企业15家,涉及非法中频炉设备50台,实际产能180万吨。除了仍在稳步推进的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去产能,我省去年以来已累计关停钢铁产能1024万吨,这还不包括宝武重组中原武钢去掉的442万吨;关停煤炭产能1086万吨,两项总产值超过500亿元,占前三季度湖北GDP的近2%。

如此力度去产能的同时,仍实现稳中向好,充分显示了湖北经济发展的韧劲和回旋空间、发展空间正在日趋拓展。

分析前三季度湖北经济状况,人们还发现了新现象。除了“一主两副”外,往昔以农业见长或经济并不冒尖的一些地区,经济增长迅速,使得全省经济多极支撑的布局逐渐走向现实,区域经济版图增添新力量。地处秦巴山脉的十堰,前三季度经济增长9.5%,位列全省前列;大别山老区黄冈市规上工业增速全省第三,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1.8%。在楠竹之乡咸宁,高新产业开始崛起,相关投资增长86.9%,计算机、通信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38%。

信心,是经济驱动力的重要因素,它通过影响消费者、投资者预期,改变其消费和投资决策。省发改委通过省宏观经济大数据平台对500家企业进行的网上问卷调查显示,81.8%的企业反映三季度产值增长,较去年同期提高9.5个百分点;60.9%的企业对四季度走势持乐观态度。

与此同时,1月至9月,我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5%,继续处于扩张期;全省货运量增长16.7%,幅度同比提高13.4个百分点;全省信贷量同比增长12.8%。“作为后期经济趋势的晴雨表,这些经济先行指标保持快速增长,说明我省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有望在四季度延续。”省发改委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