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国家技术转移中部中心在汉运行 科技成果可在线买卖

发布时间:2016-05-07 08:12:46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文俊、通讯员王潜)昨日,国家技术转移中部中心华中网上技术转移服务平台和技术转移综合服务市场运行启动仪式在汉举行。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郭跃进出席活动并讲话。科技部火炬中心,武汉市科技局,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部分重点高校、科研院所、中介机构、风投机构和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华中网上技术转移服务平台(科惠网)运行启动仪式上,与会嘉宾听取了华中网上技术转移服务平台、华中科技条件共享服务平台、华中技术经纪培育中心三个平台的建设情况汇报并现场观摩了科惠网线上项目实时洽谈对接活动。中部中心物理平台技术转移综合服务市场揭牌仪式上,“氢能汽车”、“真彩3D打印及云服务平台”等湖北省重大科技成果项目进行了路演及签约。

郭跃进指出,时值“十三五”开局之年和科技部批复湖北纳入“国家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之际,国家技术转移中部中心建设对于加快技术转移转化进程、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实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十分关键。

科技部火炬中心对国家技术转移中部中心的建设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各方继续努力,加快推进中部中心的建设,为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作出积极贡献。

据长江日报

  科技成果网上可买卖 线下可交易

  国家技术转移中部中心在汉运行

  本报讯(记者陈诚 通讯员余洋欢 师宾)科技成果可以像上“淘宝”一样在线买卖,还能在线下实体市场享受一站式交易服务。昨日,国家11个技术转移中心之一的“中部中心”两大核心公益平台——“科惠网”、技术转移综合服务市场在汉正式运行。

  2014年底,继北京、郑州、深圳、上海之后,科技部批复湖北省以武汉为中心建设国家技术转移中部中心,支持我省发挥中部地区枢纽地位,打造国家级技术转移机制完善和模式创新示范区。

  技术转移综合服务市场总经理罗林波介绍,目前国内高校院所多关注科研学术研究,缺乏商业运作的意识和途径,成果转化率不高;而另一方面,市场对科学技术的需求旺盛,但缺少与高校科研院所对接的手段,市场化的需求得不到满足。

  正式运行的“科惠网”就如同我们平时购物的淘宝等网络平台,该平台将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的科技成果放在网上,供有兴趣的企业等机构购买。企业也可以将自己的技术需求放在平台上,寻找合作伙伴。此外,该平台不仅可以实现科研成果买卖交易,还可以提供政府政策、专家智库等涉及技术转移的各种咨询服务。

  技术转移综合服务市场是实体的交易市场,设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科研大楼,占地达6000平方米。

  昨日长江日报记者看到,这里设有科技成果展示区、路演中心、中介、金融服务区等。有科技成果转化和需求的机构和个人,都可在此享受专利审查代办、政策咨询,项目路演交易等一站式服务,市场方还能根据企业的需求提供定制服务。

  据了解,中部中心为科技部与湖北省政府共同建设,目前正在搭建知识产权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科技金融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华中科技条件共享服务平台和华中技术经济培育中心等四大平台,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的配套服务功能。

  链接>>>

  中部中心将成为国家级技术转移示范区

  湖北是科教资源大省,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两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及国家创新平台数量等均居中部之首。湖北也是全国重要的科技创新基地和科技产出源头。

  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段俊虎介绍,为加快推进技术市场的发展,形成制度、组织和机制三位一体的现代技术市场体系,促进我国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资源的优化配置,我国在2013年出台的《技术市场“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提出了建设国家技术转移集聚区和区域技术转移核心区。

  段俊虎说,湖北省2014年获批建设国家技术转移中部中心。作为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湖北省具有优越的区位交通优势、深厚的产业基础、丰富的科教人才资源、良好的创新政策文化环境。国家技术转移中部中心落户湖北,既是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所需,也是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在全国布点的必然选择。这对加速中部地区创新资源开放共享与集聚流转,推动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引领和带动中部地区创新发展和结构性升级,提升区域整体创新力具有重要意义。湖北将成为打造国家级技术转移机制完善和模式创新的示范区。(记者陈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