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怎么淘到物美价廉中介服务 湖北搭建审批“中介超市”

发布时间:2016-07-29 08:12:50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陈会君、实习生葛寻、通讯员杨啸林)规范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后,窗口单位不能以任何方式暗示或推荐中介机构,可是,办事人员又确实需要有关中介机构的信息,怎么办?昨从省编办了解到,我省在全国率先搭建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管理平台已进入试运行阶段,预计今年底正式运营。届时,可像淘宝购物一样公开透明选中介,从源头上堵住“红顶中介”。

我省大力精简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后,相关事项办理时限和审批效率大幅提高。但中介服务环节,依然存在办事不规范、服务不透明、办理时限长、收费高等问题。部分项目业主反映,跑行政审批,一大半时间、精力和费用花在中介环节。这些中介乱象,使企业负担不减反增,企业群众反映强烈。

2015年省“两办”印发了《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重点整治“红顶中介”的通知》,明确将建设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管理平台纳入我省重点整治“红顶中介”的目标任务。今年初,省编办通过市场招标选定平台建设企业,随后又到浙江、山东、广东考察学习有关先进经验,并结合我省实际搭建了湖北省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网(http://221.232.224.68)。

目前,省编办已对24个行业主管部门进行平台试运行动员培训,正组织相关行业中介机构登录该平台注册,引导中介机构和项目业主“零门槛、零限制”入驻。届时,项目业主可通过办理事项的名称、中介机构资质等关键词,检索到对口的中介机构,自主选择或者随机选择在线交易。业主还可以采取竞价模式,发布需求并标定预算,相关中介会收到短信提醒前往“竞标”。达成协议后,中介机构将合同上传到系统备份,办理时限、收取费用等信息都会实时显示并接受主管部门和业主监督。每一单完成后,主管部门和业主还可以对中介机构打分评价。“治理‘红顶中介’,清理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规范培育中介市场良性发展”,省编办有关负责人说,“中介超市”不仅是展示、规范、运行的平台,更是监督平台,中介机构服务质量直接与自身星级评价挂钩,以促进中介机构提升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