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汉德工业4.0产业促进跨境基金签约 为湖北首支跨境基金

发布时间:2016-07-29 22:04:28来源:SRC-13
    

1_副本.jpg

汉德工业4.0产业促进跨境基金签约 通讯员罗毅 摄

  7月29日,长江产业基金携手中投、中信、汉德资本联合发起设立了湖北省首支跨境并购产业基金——汉德工业4.0产业促进跨境基金(以下简称“汉德基金”),成为“中德合作行动纲领”后,成立的第一家中德(欧)之间,关于“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战略相对接的产业促进基金。

  汉德基金目标筹资规模为10亿美元,专注于欧洲德语区工业4.0相关行业投资机会的跨境投资,主要聚焦在智能制造(机器人核心零部件、3D打印技术),高端装备(如高铁和航空专用零部件),先进材料(如高性能工业陶瓷、高级化工材料、碳纤维材料),医疗技术和节能环保五大领域,与长江产业基金的战略发展目标非常契合。

2_副本.jpg

汉德资本主席、汉德基金管理人蔡洪平 通讯员罗毅 摄


  在接触了重庆、广东等地的合作伙伴后,汉德资本之所以选择与湖北长江产业基金携手,汉德资本主席、汉德基金管理人蔡洪平介绍:首先是因为湖北具有优秀的工业基因,能够通过交互式产业促进投资模型,与“德国工业4.0”战略对接,并最终使得欧盟德语区内有世界先进技术的中小企业落地湖北。其次,作为有政府背景的长江产业基金及其管理团队,市场化程度之高、效率之高,让人惊叹,“这是在国内合作最快、最顺利的一次。”

  “汉德基金目标是成为中德及中欧间规模最大的工业促进基金,在帮助德国中小企业实现国际化的同时,促进湖北企业加速产业升级,力争成为落地湖北项目最多的基金。”蔡洪平对未来的合作充满信心。

  据长江产业基金董事长王含冰介绍,长江产业基金的唯一使命是发展湖北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的首要目标是甄选优秀的具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投资及资源整合能力的基金管理人。“是历史选择了长江!是历史选择了汉德!是历史选择了长江与汉德的合作!”

  据悉,截至7月底,长江产业基金已完成了向首批4支母基金的首期出资,分别是长江招银产业基金、长江天风产业基金、长江合志产业基金和水木长江产业孵化母基金。首批缴款总规模为40亿元,已经分期出资到位。目前,共有11个基金项目通过了投资决策委员会的审议,即将正式设立,拟设立的基金总规模约1000亿元。

  荆楚网记者李柯 通讯员罗毅 实习生刘钰颖 李世亚 刘居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