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6.05亿美元收购美国药厂 鄂企海外并购创下新纪录

发布时间:2017-06-20 20:17:10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林建伟、雷闯、通讯员罗毅)记者6月20日获悉,长江产业基金已于近日联合汉德资本和人福医药,完成对美国医药细分行业龙头RiteDose公司的收购,将引进BFS(吹瓶-灌装-封口)技术在省内落地。此次并购涉及资金6.05亿美元,是迄今为止湖北企业实施的最大一笔海外并购。

  RiteDose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美国BFS技术生产单剂量无菌药剂制造商,行业排名美国首位,无菌药剂年产量超过17亿支,主要用于呼吸类和眼科疾病治疗。BFS技术可以在全自动无菌条件下,快速连续完成药剂容器的吹瓶-灌装-封口流程。该技术应用前景广阔,以BFS单支封装雾化布地奈德为例,作为治疗慢性肺阻和哮喘的雾化药剂,去年国内市场规模约为33亿人民币,过去5年年均增长超过30%。由于受BFS技术及专利限制,国内超过90%药剂需要进口。

  通过本次投资,长江产业基金、汉德资本和人福医药可实际控制RiteDose公司所拥有的BFS技术,并引进该技术在湖北落地,人福医药是承接项目落地湖北的主体,有望填补国家十三五计划中BFS核心技术的空白。去年8月,长江产业基金联合汉德资本,成立10亿美元的汉德工业4.0产业促进跨境基金。本次6.05亿美元交易资金,70%来源海外,由汉德工业4.0产业促进跨境基金负责管理。

  截至目前,长江产业基金管委会已核准设立母基金20支,总规模1030亿元;已向18支母基金出资,首期实缴规模492亿元,其中引导基金出资80亿元。 

  【链接】

  一年收购美国3家药企,国际化动作频频——

  人福医药加速挺进跨国公司阵营

  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 雷闯 林建伟 实习生 张扬

  在离收购安思尔全球两性业务仅1个多月后,人福医药再次出资1亿美元,参与收购美国制药公司RiteDose,并作为市场主体将BFS技术在湖北落地。收购完成后,人福医药将独家拥有RiteDose全球最先进的BFS技术。

  人福医药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技术将与人福医药现有的麻醉药品、原料药等充分结合,进一步提升药品附加值,市场前景很好。以人福医药葛店工厂为例,其中一项业务是为布地奈德(药品)生产原料药,有了BFS技术,就可直接生产该药品。

  资料显示,RiteDose是美国最大BFS药厂,拥有员工300余人,年销售额达1.5亿美元。收购完成后,人福医药将该技术在湖北落地,投资5亿元建国内第一座技术成熟的BFS工厂(占地约100亩),并预计到2020年,使其全球销售额达到5亿美元。

  据介绍,RiteDose是由基金公司控股,根据相关规定,基金必须在一定期限内退出。去年长江产业基金汉德资本联合人福医药找到了该公司,经过一年时间洽谈,最终签订收购协议。

  此次收购,也宣告人福医药的国际化步伐进一步加速,逐步成长为一家总部在武汉的跨国公司。

  2015年,人福医药在非洲马里建成了西非最现代化的药厂;2016年,出资5.5亿美元收购美国药企EpicPharma公司,成为美国仿制药市场领头羊;今年5月,公司与中信资本共同斥资6亿美元,收购全球最大的隔绝性卫生防护用品企业Ansell(安思尔)旗下两性健康业务;此次,又与长江产业基金汉德资本等共同出资6.05亿美元,收购RiteDose公司,不断刷新鄂企海外并购新纪录。

  上述负责人表示,此次收购完成后,人福医药的产业链不断完善,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升,是中资企业在美国并购数量最多、金额最大的医药企业。

  “要成为一家真正的跨国公司,必须要拥有全球化的技术、品牌和营销渠道,海外并购是一条很好的路径。”上述负责人表示,未来几年,人福医药将坚持国际化战略,加速在欧美发达国家的并购步伐。

  根据人福医药的规划,今年底,公司营收将达到150亿元,到2020年达300亿元,再造一个人福医药,加速向跨国公司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