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长飞启动大规模海外布局 三项主营业务两项全球第一

发布时间:2016-08-02 07:38:14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李墨 通讯员 柳青

国内最早从事光纤光缆业务,产能规模多年位居全国第一,沿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路线图,位于光谷的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启动大规模海外布局。

去年以来,长飞相继成立了3家海外合资公司。

科技上的自主创新,海外市场的拓展,让长飞今年上半年保持着22.4%的增长。目前,长飞光纤、光缆、预制棒三大主营业务中,光纤、预制棒双双问鼎全球第一,光缆居全球第二,距全面实现全球第一仅一步之遥。

一年成立3家海外公司

印尼是全球第四大人口国,电信基础设施发展滞后,互联网用户和宽带普及率较低。印尼政府推出的国家宽带计划,让长飞嗅到了巨大商机。

去年1月,长飞光纤与印尼PTMonasPermataPersada有限公司在武汉签署协议,合资成立光纤制造公司。这是印尼第一家光纤企业,也是长飞在海外第一个光纤合资项目,有望成为印尼乃至东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光纤供应商。

去年3月,长飞与缅甸亚达纳邦光缆有限公司合作,在缅甸曼德勒省眉缪市新设成立合资公司,投资建设年产100万芯公里光缆项目。

南非是非洲第二大经济体,去年开始推行国家宽带战略计划。去年12月,长飞在南非成立控股子公司——长飞光纤非洲控股有限公司,同时将在当地设立保税仓库,储存长飞公司本部生产的光缆产品,销往其他非洲国家。

长飞南非总部位于约翰内斯堡,初期设计光缆生产能力为100万芯公里/年,预计今年第四季度投入运营。立足南非,长飞力争成为非洲最具影响力的光缆供应商。“各国产业情况不同,我们因地制宜建立产业链条,光缆薄弱,就发展光缆,光纤薄弱,就发展光纤。”长飞公司总裁庄丹说,“通过扩大海外的光纤和光缆这两个塔基,最终保证上游塔尖的预制棒销售,从而延伸产业链,实现全产业链销售。”

辐射中亚及东北亚

除了海外市场,长飞在国内频频扩产。

去年7月,占地200亩的长飞光纤光缆生产基地落子甘肃兰州新区,主要生产通信光纤、光缆等相关产品。

长飞兰州项目将分3期建设,为期1年。该基地除年产200万芯公里光纤光缆生产项目外,还包括数据中心、光器件生产等项目,打造辐射西北地区的光纤光缆生产基地,大大缩短西北邻国的订单交货期,并力争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将产品打入中亚市场。

去年11月,另一个光纤光缆生产基地落子沈阳铁岭,年产能为200万芯公里。该基地对国内辐射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等地,对国外可以辐射俄罗斯等远东地区、蒙古东部、朝鲜、韩国和日本。该基地将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完善长飞光缆生产基地的战略布局,使得长飞在北方市场上赢得主动权,大大缩短与邻国的交货期,是东北亚市场的重要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