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长飞光纤埋头创新28年 出口技术引来非洲“徒弟”

发布时间:2016-08-22 15:49:47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墨、通讯员柳青、实习生熊艺羽)“Sawubona!(你好)”昨日,在武汉长飞科技园全球最大单体光缆车间,8个来自南非的“徒弟”,热情地用当地祖鲁语向长飞技术人员拜师学艺。

5月,武汉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与南非上市公司 Mustek Limited,共同投资1.45亿兰特(约合6600万元人民币),在南非德班动建光缆基地,年生产能力100万芯公里。

据悉,这是长飞首次组织外籍技术骨干来汉培训。长飞南非公司技术人员大部分就地招聘。本月,首批人员飞抵总部,进行一个月的光缆工艺技术、设备维护、生产管理的培训。

带队队长穆罕默德曾在当地两个电缆厂干了11年。“长飞是一家伟大的公司!”他说,南非网络以铜缆为主,家庭宽带速度仅2兆,移动网络速度也不够快,视频通话声音画面很卡。光缆替代铜缆传输是大势所趋。

来长飞学习生产管理的克莱夫在庞大的光缆车间里十分兴奋。他说,这里是我见过的最好的工厂,家人听说我加入这家中国企业非常激动,中国经济正在引领全球,光通信行业前景广阔。“家乡主要依赖矿业,我要把中国最先进的光缆技术带回南非!”

从光纤着色、二次套塑,到成缆绞合、护套挤塑,光缆技术负责人祁林用流利的英语详细讲解。下月,他将随南非技术人员一同返程,协助南非基地进行设备调试和初期生产,预计明年1月投产。

从早上8点半到下午5点,8个南非“徒弟”从理论知识,到车间操作,虚心求教、认真领会。除了穆罕默德,其余7人均是第一次离开非洲,来到中国。

午饭休息间隙,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技术人员围坐在一起,聊起武汉这座城市。

“武汉食物太棒了!”克雷格说,这里的工业很发达,城市治安很好,人们也很友善。

“就是太热了,我的老家才28℃,这里38℃!”维里里幽默地补上一句,“出门就像蒸桑拿。”

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庄丹介绍,20多年前,长飞派出第一批技术骨干及管理人员远渡重洋,赴荷兰培训学习。如今,我们迎来了南非的第一批骨干。埋头创新28年,今天的长飞,光纤和预制棒销量双双问鼎全球第一,完成了从技术引进、消化、吸纠到再输出的螺旋式上升的创新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