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用工匠精神为“湖北质造”代言 长飞以总分第一问鼎“全国质量奖”

发布时间:2017-11-30 07:30:15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本报北京29日电 (记者李墨、通讯员柳青、曾云飞)昨日,第十七届“全国质量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以总分第一名,代表湖北制造问鼎全国质量最高奖。

长飞是全球最大的光纤预制棒、光纤和光缆供应商。为了守住质量生命线,长飞在内部建立了近乎苛刻的质量目标管理制度,涵盖生产、成本、交付运输、设计开发、产品测试、人员培训等全过程79个质量指标。

此外,长飞还自主研发了“光纤信息系统FIS”“光缆信息系统CIS”等生产信息化监控系统,用以记录生产流程动作,对关键质量数据进行实时监测、追溯和反馈,最大限度避免人为影响,对控制产品质量起到关键作用。

据介绍,长飞每年都会遴选最优秀的一线技术员工,授予“长飞工匠”奖。该公司光缆部工程师钟升,从事技术工作近30年。在维修光缆设备中,他刻苦钻研技术,掌握了各种类型光缆生产线工作原理和技术性能,取得了多达197项技术革新成果,其中一项获得国家专利。这些技术革新成果,为长飞取得了重大效益,钟升因此获“长飞工匠”、武汉市“大城工匠”、湖北省“荆楚工匠”等荣誉。

在工匠精神的感召下,年轻技术人才不断涌现,成长为长飞的技术专家和资深专家。

长飞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庄丹说,坚持质量先行、始终追求卓越,给长飞在全球范围内带来了成功:产品远销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三大主营业务——光纤预制棒、光纤和光缆的市场占有率全部实现全球第一。“全国质量奖”,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是对长飞近30年研发创新和工艺制造的最高肯定。

被称作“中国质量奥斯卡”的全国质量奖,是对实施卓越质量管理,并在质量、经济、社会效益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的企业授予的最高荣誉,与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欧洲质量管理基金会卓越奖(原欧洲质量奖)并称为“全球基于卓越绩效模式的三大质量奖”。神州九号、天宫一号等国家乃至国际重大影响力项目,都曾获此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