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一举打破国外巨头垄断 湖北造机器人成功“上岗”记

发布时间:2016-08-04 16:23:23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记者宋效忠通讯员胡安慰邱剑山陈燕芬

编者按:科技日新月异,创新永无止境。在全省科技创新大会暨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之际,本报今起推出系列报道,重点解读我省重视创新、支持创新的决策部署和重大举措,为我省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鼓与呼,为科技企业及科技工作者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精神点赞,敬请关注。

使用国产而非进口的铸造机器人,为奔驰等名牌汽车生产重要安全配件,在我国前所未有。最近,中航工业湖北航特公司冒风险做成了这件事,为国人长了志气,被业界誉为吃了个“大螃蟹”。

吃这个“大螃蟹”得投入600多万元,可能面临失败风险。航特公司是怎样化解风险的,它采用的机器人有哪些绝活?连日来楚天都市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人工舀送高温铝液又苦又累厂方一直想引进铸造机器人

工人们冒着46℃的高温,用勺子舀取710℃的铝合金液,再将液体送至浇铸机中的模具上,生产汽车重要的安全配件——制动系统中的铝合金卡钳等。1日,记者随苏为强高级工程师走进航特公司老车间,眼前出现这样的场景。

走到工人身旁,记者顿感口干舌燥,很快汗流浃背。

苏为强介绍,这种危险的传统作业方式,在中航工业湖北航特公司的老车间里延用了十年。此前,工人们因不小心,将高温铝液泼洒出来,致使裤子上烫出不少破洞,有的还被烫伤。工人不堪高温而中暑的事例,也是屡见不鲜。

车间酷热难耐,且充满金属粉尘,可为了及时完成客户所下订单,生产24小时不能间断。这样,公司只好安排工人分成三班轮流作业。

在航特公司,这种环境恶劣的生产线有近十条,一年产值达到2亿多元。

能否引进机器人代替人工作业?2010年,该公司就有了这个想法,并从国外引进了一台机器人,但调试安装未获成功。

科技厅牵线联合研发机器人厂方担心600万投入打水漂

2014年,该公司再次准备进行智能化改造,并于当年6月向省科技厅副厅长彭泉汇报,寻求支持。

彭泉当即表态,“那好,我省正好有相关机器人企业,你们是否一起联合攻关?”彭泉说的这家企业,是我省机器人研发的翘楚——武汉奋进智能机器公司。

对此,航特公司答应考虑合作,同时又犹豫不决。在此之前,该公司准备采用瑞士ABB公司的机器人。他们对国产机器人很不放心,担心国产机器人生产出的产品质量不过关。当时,国内也没有使用国产铸造机器人生产汽车重要安全配件的先例。

投用一条机器人生产线,除购买机器人外,还得配套浇铸机、炉子、轨道等设备,需花费600多万元。航特公司认为,如果草率地投用一条生产线,岂不是将这600万元打了水漂?还是使用国外成熟的机器人可靠。

当年7月,航特公司花费120万元,引进瑞士ABB公司生产的机器人,经过3个月的调试,生产线稳定可靠,所生产的产品合格率高。该公司准备继续采用ABB机器人,升级改造生产线。

就在该公司引进国外机器人的同时,经过彭泉牵线,奋进公司董事长徐击水带领研发人员,找到航特公司提出合作的初步构想。但当奋进提出投用他们的机器人时,航特公司犹犹豫豫,担心风险。

政府支持200万研发经费机器人企业熬米汤做试验

“有风险不可怕,我们来共同承担风险。”得知航特公司的想法,彭泉副厅长赶赴该公司,表示愿提供科技攻关经费,支持航特和奋进联手,研发自主知识产权的铸造机器人。

2014年8月,航特、奋进两家企业联手申报湖北省重大科技创新计划项目。在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郭跃进支持下,省科技厅特事特办,在申报时间已经过去的情况下,为促进机器人国产化,支持该项目经费200万元。

为确保攻关成功,航特公司提出了严格的标准。截止到去年2月,双方反复交流技术,你来我往上门商谈20余次,打了数不清的沟通电话,做了5个版本的方案。

奋进公司则反复试验,来检验机器人在性能上是否达到要求。如机器人在舀送铝液时,一要保证动作平稳,确保铝液不发生晃动,更不能荡出来。因为铝液一旦晃动,就可能凝固氧化,生产出的产品就会不合格;二要保证快速,一台机器人必须在180秒内将铝液倒至5台浇铸机的模具中。

对此,奋进公司决定选用与铝液有些相似的米汤,在武汉进行模拟试验。该公司买来数吨大米,租了个锅炉熬米汤。通过让机器人反复舀送米汤,来检验其是否平稳快速、会否发生溅液。武汉试验成功后,该公司又带着百余斤大米,到航特公司车间模拟实验。

当所有的试验结果,与航特公司提出的标准高度吻合时,推出新的生产线提上日程。

浇铸又快又稳合格率达99%汉产机器人能生产名车配件

“完全没想到,非常成功!”今年5月3日,经过半个月的紧张调试,两台汉产机器人成功投入应用,航特公司技术负责人赞不绝口。这一调试时间,比ABB机器人在该公司调试的时间,整整快了两个半月。

按照最初的预计,奋进公司需要经过45天,才能完成调试。为了满足航特客户订单需求,该公司必须在半月内完成安装调试。为此,10多名技术人员冒着高温,连续作战,一天工作10多个小时,连吃的盒饭都让人送到现场。

当生产线调试完毕时,几名技术人员因过分劳累,住进医院打起了点滴。

舀液、运送、注液、返回、再舀液……1日记者现场看到,生产线上的两台汉产机器人,轻舒臂膀,如同在跳着有节奏的舞蹈,在钢轨上来回工作。在3分钟内,每台机器人又快又稳地将710℃的铝液送到浇铸机上的模具中。整个过程未发生一点晃动,更未发生溅液。苏为强介绍,与人工作业不同的是,这些机器人能24小时不间断地工作,从来不知疲倦。而且,他们舀取的铝液不多不少,刚好符合浇铸零件的需要,而不会造成铝液浪费。

目前,航特公司汉产机器人生产的产品,已供应至奔驰、克莱斯勒等国内外汽车厂,合格率达到99%,堪与国外产品媲美。而汉产机器人的成本仅为75万元,相比ABB同类产品便宜约4成。与传统作业方式相比,每台机器人一年可节约人工成本近40万,加上产品合格率提高等因素,每年可增效七八十万元。

昨日,航特公司总经理陈阳陵表示,下一步,该公司会采用汉产奋进机器人,升级改造更多的生产线。

启 示

政府帮助企业分担风险营造万众创新良好氛围

据了解,全球范围内,工业机器人的核心技术主要掌握在瑞士ABB、德国库卡以及日本的发那科和安川电机“四大巨头”手中,他们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高达96%,国产机器人仅占4%。此外,国内某些厂家的核心部件还要依赖进口。

对此,省科技厅高新技术与产业化处负责人高兴地告诉记者,航特公司采用汉产铸造机器人,替代国外同类产品,是打破国外“巨头”垄断的破冰之举,相当于成功吃下一个“大螃蟹”。目前,湖北省敢于冒险的高新企业还不够多。这一典型事例最大的启示在于,政府应帮助企业分担风险,营造更为浓厚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