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鄂产机器人抱团闯市场:会酿酒 琴棋书画样样通(图)

发布时间:2016-09-23 07:20:15来源:SRC-13

图为:会弹扬琴的机器人 楚天都市报记者潘锡珩摄

楚天都市报记者潘锡珩 通讯员陈燕芬

昨日,记者从刚刚成立的湖北省机器人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了解到,我省机器人企业抱团闯市场,研发出的多款尖板眼机器人都走在全国前列,它们能干活、还会逗乐。

娱乐机器人:琴棋书画样样通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在位于光谷的武汉需要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看到了一台魔方机器人。记者将打乱的魔方交给它,它用了不到10秒将6个面逐一观察一番后,用了35秒成功将魔方还原,而一旁的工作人员,刚刚将第一个面还原。

该公司总经理鲜鳞波介绍,他们专注于研发“好玩”的机器人,目前在武汉科技馆,一台迎宾机器人、一台导览机器人都诞生于他们的公司,这两台机器人会走路,能说话,还能做简单动作,很受小朋友的欢迎。

除了这些,今年上半年,这家公司还研制出一组“琴棋书画机器人”,这组机器人能弹扬琴,会下象棋和四子棋,能握笔写书法,会画沙画,它们已经入选中国科协的科普大篷车,将于11月赴全国巡展。

酿酒机器人:攻克最核心工序

上甑,是白酒酿造的一道核心工序。工人们要在酒糟的蒸汽冒出之前,将料撒上。在目前国内大大小小的白酒生产线上,绝大多数环节都已经实现了自动化操作,唯独这一个环节,依然要靠老师傅凭经验操作。上甑车间内温度高达60多摄氏度,湿度、酸度也非常高,工作环境异常艰苦。并且,人工操作受各种因素影响,出酒率并不稳定。

位于光谷的武汉奋进智能机器有限公司,与劲牌酒厂联手攻关,历时两年研发出了上甑机器人。机器人凭借红外热像仪做成的“火眼金睛”,能看到酒糟下的蒸汽,并在其冒出物料层之前,准确撒料,实现“轻撒匀铺、探汽压汽”的工艺要求。据介绍,每台机器人能代替2至4人,操作时间比人工快5至8分钟,并且出酒率也大幅提高。

昨日,武汉奋进公司总经理徐击水介绍,上甑机器人在劲酒公司一炮打响后,连茅台都被吸引了过来,希望引进他们的上甑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