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个人ATM转账有了“后悔药” 24小时内可电话撤销

发布时间:2016-11-30 07:53:13来源:SRC-196

武汉晚报记者王丹妮 通讯员张卫

央行新规,自12月1日起,除向本人同行账户转账外,个人ATM(自助存取款机)转账延迟24小时到账。昨天,工行率先表示,该行在全国10万台ATM和4万台自助终端实现转账业务延迟24小时到账。

电信诈骗多采用ATM转账

公安机关反映,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近一半受害人是在不法分子的诱骗下,通过自助柜员机(ATM)向诈骗账户转账,受害人大多在完成转账后的较短时间内意识到上当受骗,但资金已经转出,并被不法分子立即转移。

9月30日,央行发布新规,除向本人同行账户转账外,个人通过ATM(自助柜员机)转账的,发卡行在受理24小时后办理资金转账。在发卡行受理后24小时内,个人可以向发卡行申请撤销转账。受理行应当在受理结果界面对转账业务办理时间和可撤销规定做出明确提示。

“ATM转账延时极有针对性。”工行湖北省分行营业部介绍道,如果有人信了骗子的话,要去银行柜台给骗子汇钱,柜员会有口头与书面警示;有柜员在场,骗子企图通过电话指挥让人把钱转到“安全账户”的骗局很难进行下去。但ATM转账,轻信的人很容易听骗子的指挥转钱。

“将ATM转账延迟24小时,在这段时间内汇款人就有了后悔的权利”。工行表示:在汇款人转账的24小时内,如果发现上当了,只要通过工行柜面或拨打95588电话银行,就能撤销该笔转账业务。

延时功能不会影响日常使用

ATM不能实时到账了,要着急汇款怎么办?银行表示:不会耽误事,因为还有其他途径可实现汇款实时到账。

考虑到个人的正常业务需求,央行并未一刀切要求所有渠道转账均延迟24小时到账。对于非ATM渠道,央行要求银行和支付机构增加转账方式,调整转账时间。自2016年12月1日起,银行和支付机构提供转账服务时,向存款人提供实时到账、普通到账、次日到账等多种转账方式选择,存款人在选择后才能办理业务。

市民如果想更快到账,可以选择柜台、网上银行与手机银行等渠道办理,然后选择实时到账。对于紧急资金需求,例如子女在学校急需用钱等,可以选择实时到账;对于不太紧急的资金需求,可以选择普通到账或次日到账。

工行介绍,该行的智能网点办理汇款,单笔业务也就三五分钟,轻轻松松可实时到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