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24小时店“点亮”江城夜生活 拼时间更要拼服务

发布时间:2017-08-24 07:47:22来源:楚天金报

原标题:24小时店“点亮”江城夜生活 记者探访发现:不打烊的业态并不多 高成本是主因

楚天金报讯 图为:24小时品牌便利店在江城遍地开花

文/本报记者邓莉 周萍英 实习生田萌 图/本报记者曹大鹏

步入国际化都市的武汉,正日益成为一座不夜城,24小时便利店、餐厅、书店、健身房越来越多,尤其是夏天的“夜猫子”们,完全不用担心没地方去。

连日来,记者多次于凌晨实地探访武汉三镇主要商圈,探访“深夜食堂”、“深夜书店”、“深夜便利店”的喜与忧。记者发现,在高成本低销量的压力下,通宵营业如果仅仅拼的是时间,能坚持的时间往往不会长久。

看热闹

品牌连锁便利店深夜不打烊

8月16日至18日,记者在凌晨1时-5时间探访武汉三镇主要商圈的24小时店,发现Today、中百罗森、7TT、可多这类品牌连锁便利店,不论是否标称24小时营业,大多都在通宵营业。

在武昌汉街第三街区,几百米距离内,聚集着三家正在营业的Today24小时便利店。16日凌晨3时,记者走进其中两家店发现,店内没有顾客,只有一两个店员在整理货物。附近的Today水果湖店、中百路店也均在营业。

位于光谷步行街和光谷资本大厦之间的光谷街,可能算是武汉市内便利店最集中的地区之一。在这条1公里长的街道上,可以看到武汉大多本土超市的身影。记者18日清晨5时看到,街上分布着12家便利店,均处于营业状态。

连锁品牌24小时店名副其实,但一些个体经营的24小时便利店并不是营业24小时。武昌东亭路上的一家新开的名为水木家的24小时便利店,记者连续两天在凌晨2时许探访,发现这家便利店大门紧锁未亮灯。

24小时书店为城市点亮温暖的灯

在武汉,24小时书店并不少,卓尔、九丘、物外等等,一直坚持着为喜欢阅读的人留一盏永不熄灭的灯。

18日凌晨3时许,记者来到位于水果湖二小门口的九丘书馆。推开玻璃大门,正对着门坐着一位大爷,他第一时间招呼记者:“可以上楼去看书,都有空调。”前台走出一位小伙子,热情地接待记者。据这名陈姓店员介绍,书馆24小时营业,周末人多些,以年轻人和小孩子居多,但晚上在这里待通宵的人很少,一般过了晚上12点基本上就没什么人了。

凌晨还有人在社区健身房跑步

今年以来,陆续有24小时社区健身房进入武汉。20日凌晨1时20分,记者在位于光谷软件园的一家智能健身房遇到了27岁的程先生,他深夜跑出来健身,其实是为了心仪的女孩,女孩在附近一家公司上班,当天加班,他不放心她深夜独自回家,于是决定边健身边等女孩下班后送她回家。

武汉一家24小时健身房负责人刘女士介绍,根据公司APP后台数据显示,深夜健身的人们大都选择在晚间10点至凌晨1点左右,清晨5点钟也是一个比较受欢迎的时间段。白天健身人群在60人左右,晚间的比例则占近三分之一。

药店不守夜 多数餐馆晚饭后就关门

19日凌晨2时,记者来到位于徐东的一家药店,店内黑漆漆一片,借着街边微弱的路灯光,记者看见门口贴着一张不起眼的告示:如急需买药,请打电话;记者又走了500多米来到另一家药店,这家店也未开门。

24小时营业的大型餐饮店更少,多半在晚餐后就打烊了。记者在19日凌晨2时来到一家海底捞,相比晚上9时还有两三百人排号等位的热闹,此时店里只有三五桌客人,下了夜班后在这儿聚餐。店里的员工也比高峰营业时间段少了很多。

街头24小时快餐店也少得多。“一般而言,除了在火车站之类的特定区域,快餐夜间销售量小,没什么利润。一些知名品牌的店子24小时不打烊,主要是为了提高店面的美誉度。”赵兴是一家快餐店老板,他在武昌火车站旁边和光谷、汉口各开了一家店。赵兴介绍,以前三家店都是24小时营业,现在只有火车站那家24小时营业,“人工成本高,晚上至少需要三个人在店里,火车站晚上还有人流,其他两家店夜里11点后卖个二三百元就不错了,还不够材料和人工费用”。

看门道

是否24小时营业关键看地段

据了解,决定便利店是否24小时经营有很多考量因素,一家连锁品牌便利店加盟总部的王经理表示,24小时便利店并非都要24小时营业,其经营时间要具体根据所在商圈的客流量和自身的经营情况来定,加盟总部会针对分店销售业绩的差异,给出不同建议。24小时营业的店多在KTV、洗浴中心、居民区密集、消费人群较多的繁华地段。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能坚持24小时营业的店面,除了地理位置较好外,还有一些是服务项目较齐全、服务方式较灵活的店,如安置充值设备为顾客解决存取款问题、代收各种费用、提供上门送货服务等。

和别的行业一样,24小时店也有淡旺季,而眼下正是24小时店的黄金季。“在冬春季,夜里11点之后几乎就没什么人来买东西了。”汉口一家便利店营业员说,夏季晚上的生意甚至比白天还要好,“附近有居民区、网咖、酒吧、经营到凌晨的餐馆,到了凌晨3点也会有人来买东西。夜间饮料、零食、即食食品卖得多,也有人出来买蚊香、电插座,一晚上能接待七八拨顾客,客单价都较高”。

销量低成本高通宵经营压力大

事实上,24小时便利店的经营也有压力。“这里人流量确实很大,但店子太多了,竞争残酷。”90后亮亮曾经是一家品牌便利店的小老板,在光谷街上经营了3年,半年前将店面转手,“越靠近转盘的地方生意越好。往后面走,虽然也有几家酒吧和夜宵店,但是生意还是不如前面靠近转盘的”。

租金高是亮亮放弃的最大原因。“那条街上店面租金都在1000元/平方米左右,当时我的店是30多个平方米,月租两万元,现在恐怕又涨了。晚上通宵营业,夏天一个晚上可以卖个1000-1500元。主要是卖水,其次是零食。烟是不赚钱的。”因为成本高,他不敢请人,“请人就更赚不到钱了,只有自己和老母亲两个人熬着”。

生意经

专家:24小时店拼时间更要拼服务

几天探访下来,记者注意到,24小时营业的店相对来说还是不多,除了便利店、快餐店、书店和一些休闲店外,很少有其他业态的店面24小时不打烊,经营成本高或许是主因。目前,已经有一些城市通过补贴水电费等形式,推广24小时书店;郑州、宜宾等城市还鼓励某一集中区域或某一商圈夜间不打烊;长沙有商家推出“店商+电商”的模式,市民网上订货,商家随时送货,实现24小时服务不打烊。而武汉市“十三五”期间,将新增24小时便利店约1000家。

对于目前24小时便利店在经营模式和发展现状中存在的不足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企业营销专家裴浩然提出一些观点,他认为,“24小时店”要更加注重“便利”二字,而不是片面强调经营时间。尤其是社区便利店应更加注重“社区服务”,根据服务对象的所需加深服务,做到为消费者提供真正的“便利”。应从服务的力度上多投入,而不是通过经营时间的长短来吸引顾客。

要扮演多重角色,这一点可以向台湾地区的便利店学习,台湾便利店的座位区越来越大,除了买东西、用餐,便利店里会有老友聚会、学生做功课、商务人士谈工作,还帮助职场女性接送小孩,甚至会将小孩的集合点设置在就近的便利店。在某种程度上,便利店已经成了社区中心和旅游中心,通过顾客的“入门率”带动购买率。

此外,开店者要做好品类管理,应多了解顾客需求,清楚地知道消费者对哪类商品的需求多。通过多样化的服务,弥补不足,提升竞争力。“有些24小时便利店选址混杂,没有合理的开店规划,要‘先谋而后定’,学习合理的选址模式,了解方圆内的人群密度、购买力、竞争对手等因素后再决定是否开店。”裴浩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