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机器人产业集群在汉形成 应用到酿酒娱乐多个领域

发布时间:2016-12-10 09:06:34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 酿酒机器人、炒菜机器人、陪玩机器人、水下机器人……武汉已聚集了一批各具特色、深耕细分领域的机器人企业,正初步形成产业集群。

光谷产机器人为劲牌酿酒

昨日,武汉奋进智能机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击水说,白酒酿造的上甑工序主要依靠工人的经验和体力,在人力成本越来越高的今天,该公司应势研发出上甑机器人。

目前,这种机器人已经投入到中国保健酒领军品牌劲酒的厂房内,化身技艺精湛、经验老到的“师傅”,站在酒甑旁,均匀地铺料、洒料,一甑酒醅完成上甑、蒸馏下来,一气呵成。“不仅代替了人力,而且能保证工艺的稳定性”。

武汉的服务型机器人也在迅速发展。最近,在洪山区国税局,不少纳税人都惊喜地看到会唱歌、能跳舞、还会讲解税收知识的机器人“洪小宝”,该机器人的研发公司是阿西莫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副总经理王博介绍,公司在今年上半年成立以来,已经将机器人销售到税务、医疗、公安等领域,还有不少市民家庭也开始购买机器人作为小朋友的玩伴。

湖北机器人产业结构完整

据介绍,目前湖北省聚集了包括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奋进智能机器有限公司、武汉智能装备工业技术研究院等八十余家机器人企业,其中,近三十家企业集中在光谷。“湖北的机器人产业结构完整,产业链配套齐全,产、学、研、用基础好,基本上形成了包括机器人理论研究、本体设计、核心零部件制造、系统集成应用以及培训服务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湖北·中国光谷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单位武汉奋进智能机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击水介绍。

在最近大热的服务型机器人方面,东湖高新管委会副主任夏亚民介绍,光谷已集聚服务机器人企业十余家,在娱乐休闲机器人、炒菜机器人、水下机器人等方面形成了较好的人才、技术和产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