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旅游体验师 带你探索美

发布时间:2017-03-07 11:01:05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 胡弦

“每个周末都是一段48小时的微假期,不浪费,不无聊。每周四上新,提供多种享乐方案,供武汉人度过美好周末。”

这是微信公众号“周末策划师”的宣言。依托“周末策划师”,创办人高小蛮从一名美食专栏记者,成为江城小有名气的旅游体验师。

一篇文章点击10万+

“要不是杂事缠身,我现在一定在福建璧洲,等着晚上赏花灯!”高小蛮坐在徐东一家咖啡厅里,一颗心早已飞到了远方,那里的客家花灯,古朴而艳丽。

高小蛮是80后,此前是武汉一家杂志的美食专栏记者。

2013年国庆节,高小蛮到崇阳一家温泉酒店度假,喜欢码字、热衷分享的她按捺不住,在个人微信公众号“周末策划师”里发送了第一篇文章,在个人朋友圈里转发后便睡觉了。第二天睁眼一看,这篇文章几乎刷爆朋友圈,后台阅读量超10万+。她人还没回武汉,酒店集团的电话已打来,邀请她体验全国其他景区精品酒店。“要不我就做一个专门给大家策划游玩路线的人吧。”高小蛮心动了,她决定分享亲身体验之旅。10个月后,“周末策划师”开始盈利,2年后,高小蛮辞职专心运营公众号。

至今,公众号里200余篇文章中,90%均是她亲自体验后的推荐,从美食、美酒到美景、美人,文字直爽亲切,生动俏皮。

“你发现好地方,能不能先悄悄告诉我”

凭借独到眼光和审慎推荐,高小蛮的文章让不少店成了“网红”。

她推荐的一瓶武汉本地传承四代人的辣酱,当天卖断货,店主和淘宝小二们天天加夜班,发了一个星期货,还没发完……

几家原本清净的酒店,在她发布后的周末和假日,突然客量猛增,导致服务跟不上……以至于有读者建议:“小蛮,你今后发现有好地方,能不能先悄悄告诉我?”

“这个号已经成了我的大玩具”

高小蛮挑选题材非常苛刻,品质不过关的不写,自己不感兴趣的不写。“每趟旅行都是一次‘混血’,我希望能传播全新的生活理念,引领城市新的生活方式和业态,读者看了能获取一些有价值的、向上的观念。”“周末策划师”从头到尾只有她一人打理。“这个号已经成了我的大玩具,它带着我看世界、看这座城市,发现武汉的新趋势,和她多层次的美。”

通过“周末策划师”,高小蛮见识了各行各业卧虎藏龙的大神。“你敢说武汉不时尚吗?武昌偶遇一个大叔都可能是参加过意大利、巴黎、日本时尚发布会并且坐前排的人,武汉有一批人已经和世界接轨了。”随着不断见多识广,高小蛮推荐的水准也越来越高,策划的线路也越来越精致。“这个城市永远需要人花时间花精力去探索,我就当这个人好了。教人赚钱的太多了,当人们时间越来越宝贵的时候,我只教你怎么花钱。”高小蛮笑声爽朗,依旧带着小蛮式的俏皮幽默。

随着“周末策划师”的名气越来越响,高小蛮收入渐丰,也实现了财务自由。

记者观察:

 

个人IP“钱”景广阔

 

湖北日报讯 记者 胡弦

在这个物质生活不断丰盈的时代,吃饱穿暖对许多人来说已不是问题,不少中产阶层更有实力为好品质的产品和服务买单。透过高小蛮的文字,很多人说,看到了生活的温暖,也开始欣赏城市中常常被忽视的美丽。依托这群日益增长的粉丝,高小蛮成功完成了从地胆到个人IP的跨越。

IP是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缩写,即知识产权,指的是通过智力创造性劳动获得的成果,并且是由智力劳动者对成果依法享有的专有权利。逻辑思维创始人罗振宇在演讲中说,2015年是IP元年。IP热最早体现在影视领域,一些网络小说的版权已经卖到了数千万元一部。IP可以是一个故事,一本书,一个游戏,也可以是一个人、一个地方。有IP的地方就有人愿意买单,进而创造价值。

互联网独立、开放、平衡与分享的四大精神,催生了网红、主播等一大批自带光环与流量的个人IP。随着个人IP时代的来临,更多像高小蛮一样的人会出现,他们通过新媒体,传播个人生活方式与价值观,让你我的生活充满互联网带来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