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自贸区里如何提升贸易竞争力?三位湖北企业家这么说

发布时间:2017-04-06 22:48:58来源:湖北新闻

  自由贸易区里,如何实现贸易的自由?政策红利,怎么变成实实在在的贸易优势?3位湖北企业家,这么说!

  宜昌人福:提效率

  宜昌人福药业,原材料进口和产品出口,都在国外。过去,每一种新药研发,都要从国外进口上百种原辅料。而这些原辅料都必须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注册。

  “过去每一项原辅料的注册都需要3到4年时间,严重制约了产品开发,新药申报的速度 。 ”宜昌人福药业公司副总裁于群这么说。

  由于自贸区内,可以同等享受境外政策。宜昌人福今后进口原辅料不再需要逐一注册备案,产品出口到欧美市场,流程也会减少很多。

  “在自贸区里面相当于体外循环,不需要审批和通关的程序,可以直接出口。 这会加快新药生产 产品出口的速度 ,提高竞争优势 。”

武汉联想:找伙伴

  湖北最大的出口企业联想武汉公司,早已提前入驻东湖综合保税区。在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等方面,已经享受到了先行先试的政策红利。今后,自贸区内的所有企业可以享受这样的普惠政策,这将有利于联想完成自贸区内的闭环产业链。

  “移动互联智能终端的生产,它是一个产业链,随着自贸区的建设,会有上下游的产业纷纷入驻,构建整个生态产业链。从而加强全球供应链的优势 。”齐岳说。

鄂旅投:新玩法

  除了自贸区以外的市场,聚集了大量企业的自贸区,本身也是个大市场。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已经开始建设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配套平台 ,可以为中小企业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提供通关、融资、退税等全流程服务。

  鄂旅投还将在自贸区武汉片区的核心区东湖保税中心里,建设跨境电商的公共物流仓库 。

  “你有了这些资质之后,一些国际的企业都会来入驻,和国际公司的合作都能够落地,形成上游集国际采购,中游仓储物流, 下游批发零售的全链条 。”

自贸区 外贸利好看这里!

  1、加快推进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配套平台建设

  2、扶持和培育外贸综合服务平台

  3、支持国内期货交易所在自贸试验区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开展部分业务

  4、探索开展境外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的检测维修业务试点和再制造业务试点

  5、搭建服务贸易促进平台,推动技术贸易,扩大服务贸易

  6、比照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一线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的通关监管服务模式

  7、加快形成贸易便利化创新举措的标准化制度规范

  8、加快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9、提升超大超限货物的通关、运输、口岸服务等综合能力

  10、鼓励设立第三方检验检测鉴定机构,实施第三方结果采信

  11、深化长江经济带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

  12、支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海关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海关等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