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小米模式”受武汉制造企业追捧 武汉软件驱动优势明显

发布时间:2017-05-17 08:39:06来源:SRC-5173

长江日报讯(记者贺亮)“小米利用互联网让用户深度参与产品设计,把粉丝转化成用户,产品从而获得竞争力。”昨日,全国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深度行首次走进武汉,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以小米模式为例,现场为400余家武汉企业解读两化(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政策,建言武汉建设“软件名城”。会上,中国两化融合服务联盟武汉市分联盟揭牌,长江日报光谷编辑部为活动唯一协办媒体单位。

该活动主题为“融合产业创新,武汉智造升级”。长飞光纤副总裁闫长鹍在会上分享两化融合经验,长飞智能工厂中只有机器在忙个不停,不见一个人影。目前长飞光纤投资了15亿元建设全新智能工厂,规划5年内,通过信息系统与制造系统的融合,“能够对生产进行智能化管控。”闫长鹍说,目的是通过两化融合,核心是降低企业成本,提升企业效率。

“2011年美的市值过千亿,但这一千亿元是来自19.5万人的劳动。”美的集团流程IT制造系统部长高一说,那时的美的大而不强,通过智能化改造,以前,美的工厂里的订单进来后,有大量的跟单员来跟客户交流,经常得不到客户的理解。后来,美的开发手机跟单系统,客户从下单就能看到产品的每一个环节,跟单员这个职位转向其他岗位。现在美的市值过两千亿元,员工却从约19.5万人减少到9万余人,但人均效益从68万元增长到149万元。

按照国家“省市两化融合成熟度模型”,武汉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水平达到成熟,正向“领先型”迈进。去年,我市获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形成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武汉模式是国家赋予的试点方向。目前,我市有649家规模以上企业正在进行两化融合贯标。“对于企业获批国家两化融合贯标试点的,政府会进行奖补,提升武汉工业竞争力。”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软件能够定义一切。”谢少锋说,小米、百度等公司都不能说完全是互联网公司,小米造家电,百度造无人汽车,但它们都是靠软件来驱动,是纯粹的软件公司。武汉的研发资源和优势明显,他看好武汉未来成为“中国软件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