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渝鄂直流背靠背联网工程开工 水电入鄂不再“蜀道难”

发布时间:2017-05-26 09:47:03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刘天纵、吴擒虎、通讯员邹平)昨日,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柔性直流输电工程——渝鄂直流背靠背联网工程在我省宜昌、恩施两地同时开工建设。该工程于2016年12月26日通过国家发改委核准,动态投资65亿元,计划2018年10月建成投运,对夯实湖北在全国电网中的枢纽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西南(四川、重庆、西藏)电网与华中(湖北、河南、湖南、江西)电网之间通过四回500千伏交流线路连接,重庆往湖北送电能力极限260万千瓦,湖北往重庆送电能力极限330万千瓦。该工程投运后,渝鄂双向送电能力将提升至500万千瓦,不仅较大提升川渝藏鄂豫湘赣七省市区的电网稳定性,也使西南、华中、华东三大电网跨区输电更加顺畅。

应用柔性直流输电、背靠背联网技术是该工程的亮点。柔性直流输电相比于常规直流输电,可依据电网的需求,灵活快捷地改变电能输送大小和方向。背靠背联网不用新建直流线路,只需在换流站内加上整流逆变装置,即可实现区域电网的分离、可控。

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电网规划专家赵雄光表示,传统电网是一个交流输电系统,直流联网可隔开两个交流电网,即通过整流逆变装置实现“交流电-直流电-交流电”的转换。原来的渝鄂输电线路好比一条河流,电网的波动就像河中的水花。采用柔性直流输电、背靠背联网技术后,如同在河中加装了一座大坝,不但能减少水的波动,还能根据大坝上下游需求控制水流量。同时,该工程可将西南电网与华中电网的故障隔离,实现“化干戈为玉帛”。

国家电网公司直流工程建设部高级工程师孔玮介绍,随着西南水电加快开发,华中区域将形成交、直流电并行格局,稳定问题将愈发突出。渝鄂直流背靠背联网工程建成后,有利于扩大丰水期四川水电外送规模和保障枯水期重庆接受三峡电力,改善东中部地区能源消费结构和大气环境质量。“工程完工后,鄂西电网将重构优化,诞生‘新三峡’和‘新葛洲坝’输电系统,为湖北有效消纳三峡附近地区和四川水电奠定了良好基础。”赵雄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