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又有两款湖北特产火了 看老外吃皮蛋、腌咸蛋的“洋相”

发布时间:2017-05-30 15:42:20来源:湖北日报网

0A8C$)E0EHCV8XQ7@UFP_AJ.jpg

网络配图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 郑青 实习生 张亦驰 通讯员 熊琴) 美国CNN、《福布斯》杂志曾因中西方饮食文化的差异和误解,给皮蛋错误地来了个“差评”。为了积极推广送端阳文化,让中华皮蛋咸蛋美食“扬名天下”,早在5月24日,外国留学生“探险”神丹工厂,与皮蛋咸蛋亲密接触的启动仪式在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举行。
      

W020170524651617273165.jpg

摄影 张苏生

  启动仪式上,湖北日报新媒体集团副总编辑张剑发表讲话:皮蛋自明代发明以来,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加工历史。清朝末期我国已开始对外销售皮蛋。有“千湖之省”美誉的湖北,皮蛋制作技艺水平高,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湖北神丹公司牵头修订皮蛋国家标准,让皮蛋的铅含量与鱼肉豆腐一样。

  皮蛋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食,“好皮蛋湖北造”;而湖北的“好皮蛋”则一定要到神丹去看一看。咸蛋的油黄沙润,是大家的最爱。

  神丹公司的咸鸭蛋,其盐分适宜的腌制方法荣获了国家发明专利,到神丹不仅可以品尝美味咸蛋还可以体验自己腌咸蛋,回归传统,趣味多多。

1.jpg

  摄影 张苏生

  20名外国友人深入国内最大的蛋品企业——湖北神丹公司,参观生产线流程,见证一枚枚“蛋”的诞生;与皮蛋历次“过招”,从“洋相百出”的亲身体验感受到皮蛋美食的魅力;参与神丹实验室、艺术室和神丹故事会,体验了一把编蛋兜、绘彩蛋、腌盐蛋等蛋俗文化,更体会到神丹人的工匠故事及工匠精神。

W020170524651619771757.jpg

  摄影 张苏生

  “歪果仁”点赞“保洁蛋”

  说到“保洁蛋”,老外们充满了兴趣。一枚鸡蛋,要洗澡,最后会成为什么样的尤物呢?

  走进神丹生产车间,全自动上蛋系统正忙着将鲜鸡蛋自动吸附到生产线上,经过清洗干燥、紫外线灭菌、涂油保鲜、剔除散黄蛋、剔除裂纹蛋、称重分级、喷码、包装成型等八道工序后,“保洁蛋”才得以合格出厂。

W020170524651618835434.jpg

  摄影 张苏生

  “每一枚鸡蛋都有身份证,全部网上可查。”工作人员介绍,保洁蛋上的喷码就是其身份证,通过网上查询可查到该保洁蛋的养殖户,养殖品种,生产批次等相关信息。

  据介绍,普通鸡蛋表面带有脏物,容易导致沙门氏菌和大肠杆菌中毒事件。2005年,神丹公司率先在国内引进保洁鸡蛋生产线。2009年,神丹公司牵头起草制定了我国首个《保洁蛋地方标准》,首次在全国推出了蛋品健康消费的新观念,开始与国际接轨。

  来自埃及的Dr.Foda 说,经过参观体验,了解神丹需要这么多工序,才能产出干净、安全、美味的保洁蛋,必须要点个zan!

W020170524651624763150.jpg

  摄影 张苏生

  “歪果仁”竟爱上皮蛋

  与皮蛋“过招”,是探访神丹的老外们,最兴奋也是最印象深刻的事。

  皮蛋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食,清热去火,口味独特。可以凉拌,煮粥,爆炒,做汤,吃法多样。老外对皮蛋的认知较少,其食用方法更是知之甚少。在一系列与皮蛋的亲密接触后,这支可爱的洋人队伍在“洋相百出”的情况下,慢慢了解这道传统美食,并慢慢爱上了它。

  来自华中农业大学化学专业的黎巴嫩美女老外Lana比划着说:剥鹌鹑皮蛋有讲究,小头朝下,磕出一条缝,再用力让缝延到大头,就OK啦,又快又好!

  来自澳大利亚的帅哥老外布拉也忍不住说:皮蛋的吃法有多样,简单地打开就朝嘴巴里面放,这种吃法NO,NO,NO,要加调料才美味;炒着吃、煮汤吃,都VERY GOOD!

W020170524651623984084.jpg

  摄影 张苏生

  看“歪果仁”用“蛋”玩花样

  端午蛋文化源远流长。在我国民间,每到端午节女婿们都要给岳母送节礼,俗称“送端阳”。节礼包括咸鸭蛋、粽子、酒肉水果等。准女婿可以通过给准岳母送上一份圆圆的蛋品,表示“希望成为团队中的一员(圆)”,若准岳母收下了,婚事就十有八九。在听到神丹讲解员的介绍后,体验团中未婚的巴基斯坦的Nabi不由得竖起大拇指:这个主意zan!

  除了送、吃蛋外,还有趣味性十足的编蛋兜、挂蛋兜、绘彩蛋、腌咸蛋等,老外们兴奋地表示:端午节有“蛋”才够味!

  编蛋兜、挂蛋兜

W020170524651622118935.jpg

看他们认真编起来,也是有模有样的~(摄影 张苏生)
 2.jpg

哇哦,心灵手巧,一个作品完成啦~(摄影 张苏生)
W020170524651620390730.jpg

不会做我就照着学~(摄影 张苏生)

 绘彩蛋

3.jpg
嘿,蛋哥,我来给你画个像(摄影 张苏生) 

W020170524651623368767.jpg

看着有点像奥特曼?(摄影 张苏生)

4.jpg

腌咸蛋

4.jpg

涂一涂、泡一泡...我也会腌咸蛋咯~(摄影 张苏生)
  

  如何把蛋做到极致?让后代喜欢,让老外喜欢

  神丹公司有一份内部刊物《神丹报》,其刊首语道出了神丹人致力于蛋品研究与推广的工匠故事与精神。蛋品业一头连农民,一头连市民,神丹公司是桥梁,责任重大但倍感自豪。神丹从一枚小小的蛋做起,成就了一个蛋品王国。

V]V_C5FZ8`IEW__NLO${6WK.png

  网络配图

  保洁蛋只是神丹公司通过全产业链模式控制食品安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神丹从蛋禽育种到养殖推广,从饲料生产到蛋品加工和销售都层层把关。在蛋禽品种上,神丹与中国农科院、湖北农科院、华中农业大学等科研机构保持密切合作,在“神丹1号”蛋鹌鹑、青壳蛋鸭品系的成功推出后,继续致力于研发更安全健康、更高效节粮的专利新品种。在养殖安全上,坚持无抗养殖,在荆楚大地上掀起一股健康养殖新风尚。

4SIO}I1{L_BBKMNDTA8$2XE.png

网络配图

  如何把蛋做到极致?神丹公司的答案是:一切围绕蛋,一切为了蛋。

  来自阿尔及利亚的Dehbia 是第一次深入中国的蛋品企业,主要是来“开开眼界”。在神丹的产品展区,他和朋友流连于各种产品中,几乎挪不开眼睛。“听介绍,神丹是首个将‘健康蛋、保洁蛋’概念引入中国的企业!但我没想到还有这么多新产品,蛋饮料、蛋香皂、蛋饼干、蛋布丁,数都数不过来啦!真牛!”

  神丹公司刘华桥总经理说:蛋品文化源远流长,让后代喜欢,让老外喜欢,是我们永远的追求!

P8Q9WUSUP}G~L0)C14U$C_D.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