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省首个港口集装箱网运平台上线 可预约提箱

发布时间:2017-07-05 11:08:00来源:湖北日报

昨日,我省首个港口集装箱网络运输平台在武汉新港阳逻二期码头上线。在该平台上,货代公司、拖车司机可预约提箱,船公司(拥有船的航运公司)一键“放箱”,节省时间成本50%以上。

信息化一直是长江内河码头运输的软肋,不少码头还停留在使用纸质单据阶段:货代公司、拖车司机需拿着海关、检验检疫、船公司等多个部门、企业签发的放箱单,到码头服务大厅排队申请提箱。审核人员看过一沓单据后,才会交由内场操作部门调运集装箱。申请过程少则十几分钟,多则半小时,效率低下导致卡车排队堵塞交通、货代人员来回奔波。

为此,武汉港集装箱有限公司自筹资金、自主研发了我省首个内河港口集装箱网上预约受理平台。该平台接入船公司、货代、船代、拖车公司及码头等主体,实现信息交换。武汉港集装箱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阳逻港二期码头的集装箱吞吐量已达72万标箱,新的网运平台上线后,将大大提高作业效率,增加货物吞吐量。今后,阳逻港二期还将在此基础上,拓展研发集装箱管理、装卸和堆场管理等功能,形成长江中上游最先进的港口集装箱综合管理平台。(记者成熔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