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民企呼唤千亿级“航母群”

发布时间:2017-08-08 09:34:03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雷闯 通讯员 胡青

我省民营企业投资信心如何,最看好哪些领域,希望得到政府怎样的支持?

在昨日召开的省工商联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参会代表期盼,在“清”“亲”新型政企关系的导引下,湖北解放思想,政企“联手”,早日培育出一批营收过千亿元的民营企业。

逾半拥抱互联网

民企5年个头长大不少

“昨天,我招待一批来汉考察的外地投资商,他们对湖北的发展机遇赞不绝口,对湖北未来充满信心。”人福医药董事长王学海的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数据显示,2012年湖北民企百强企业入围门槛为12亿元(年营收),而2016年入围标准则达到16.52亿元;百强总营收从3692亿元增长到近7000亿元,增幅约90%;百强资产总规模从2791亿元增长到5498亿元,翻了近一倍;百强盈利能力从222亿元增长到468亿元,增长1倍多。

2016年,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达到1.78万亿元,比5年前增加79.8%,占全省GDP的55.1%。在近400万家民营企业中,九州通以615亿元营收位居我省民营企业榜首。“从产业结构看,民营企业发生了较大变化。”省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5年,建筑、化工、食品制造、生物医药、汽车及零部件、环保、现代服务业、光电子等产业发展非常迅猛。而受互联网冲击和国家政策调控,传统批发零售大幅度下滑。房地产市场增长乏力,有色金属等一批高耗能产业生存压力较大。

该负责人介绍,我省民营企业虽然大多从事传统产业,但企业家开拓精神很强,积极拥抱互联网,谋求新发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50%的民营企业开辟了互联网业务,一批企业成长为行业龙头。互联网+蓬勃发展,斗鱼、卷皮网、斑马快跑相继成为“独角兽”企业。

根据湖北省民营经济发展规划,到2020年,全省民营企业数量将达到500万户,民营经济增加值达到2.5万亿元。

看好“四新”经济

传统产业也能“老树发新芽”

经济进入新常态,湖北民营企业看好哪些行业?专家认为,传统家具、服装、食品等产业仍大有可为,生物医药、大健康、智能制造、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新零售等产业市场前景巨大。“湖北有数千家家具生产企业,但规模小,门槛低,行业提升空间非常大。”金马凯旋集团董事长肖凯旋说,据统计,全国有6万多家家具企业,市场产值超过5万亿元。近几年,广东有2000多家家具生产企业转移到湖北,落户红安、潜江、监利等地,产业基础很好。现在要做的是提升顶层设计,把武汉作为家具研发、设计的中心,提升家具的质量、品牌,打造一批全国性的行业老大。

在九州通集团董事长刘宝林看来,新旧经济动能转换,无论是传统制造企业还是新兴科技企业,都要瞄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速转型。九州通是传统医药物流企业,近几年加速技术改造,向电商、大健康领域布局,5年产值翻了一倍多,成为中国最大的民营医药流通企业。人福医药为了获取高端技术和人才,在欧美市场连续发起3起并购,金额共计超过18亿美元,使麻醉剂等业务成为国内行业领头羊,营收有望3年翻一番;格林美通过技术研发,从传统的电子废弃物进入到新能源汽车原材料领域,5年再造了一个格林美……

省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省超过60%的民营企业加速转型,加快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这也是我省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的根本。

以“亲”“清”扫除不作为

期待早日孵化民企“航母”

“放管服”改革如火如荼。但眼下,少数地方官员“怕”与民营企业打交道。一些企业家说,就怕门好进、脸好看,但事难办。“不作为、慢作为现象还存在。”武汉一家大型文化旅游公司负责人表示,同样手续在武汉办理只需要两三个星期,但在某县3个月都办不下来。相关部门总是以领导出差等为由头,不见面、不办理。

奥山集团董事长邬剑刚坦言,希望有关方面进一步出台规定,提高政府部门办事积极性,改善湖北民营经济投资环境,让民营企业家想投、敢投、能投。

阳光凯迪董事长陈义龙的说法道出了许多民营企业家的心声:湖北目前还没有一家营收过千亿元的民营企业,辐射带动作用有限。建议省政府梳理一批行业领军企业重点培养,力争通过3年至5年努力,成长出一批千亿企业,带动湖北民营企业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