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民企掌舵人,“班”好接吗?看宜昌“菁英计划”如何破局

发布时间:2017-12-05 14:28:0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张茜通讯员龙晓蓉马翠琴

新常态下,身处传统行业的宜昌民企亟待转型;“掌舵人”平均年龄近60岁,一半以上面临代际传承。双重拐点同时到来,如何应对?

近年来,宜昌市实施“菁英计划”通过实施导师帮带、健全联系服务机制等打造成长链条。最近,宜昌市委组织部等6部门联合制订《关于大力培养年轻一代业家的实施方案》,提出以激发产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改革的内生动力为目标,用3年时间大力培育新生代企业家,这标志着宜昌市“菁英计划”将全力打造升级版。

量身打造“套餐”

“企二代”引领转型升级

永鑫精工总经理汪万勇是一名“企二代”,接班后带领公司自主研发了两项国内领先技术成果,取得8项国家专利,公司保持年30%左右的增长率。在汪万勇的带领下,永鑫精工由传统机械制造转型为精密制造企业。

他是宜昌市“菁英计划”的受益人。宜昌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上一辈经营方面积累了财富,“二代”接班面临的问题大多不是钱的问题,而是精神上的压力以及对未来方向的把握。“菁英计划”为“企二代”量身打造企业管理、经营创新等能力培训“套餐”,每年遴选“潜力股”进入清华、北大、复旦等高校脱产学习,邀请权威专家对当前经济形势和政策进行解读,今年还首次与上海寰球人才交流中心合作举行实战演练,现场进行项目对接,为“企二代”提升综合素质搭建平台。“学习中,不仅能接触到很多权威专家学者,更能结交朋友,实现资源共享。”学员胡涛表示。

同时,“菁英计划”通过政策扶持、专项激励等方式助推转型升级。近年来,宜昌新生代企业家参与制定行业标准、国家标准78项,创办科技型企业200余家,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实现全市规模以上企业80.8%的总产值、54.7%的利税,吸纳就业30多万人。“‘菁英计划’为该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发挥积极作用,”宜昌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半年,该市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6%;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都在10%以上。

为“好苗子”铺路

“创一代”小荷才露尖尖角

创新创业的大背景下,“创一代”的优势不容忽视。

为此,“菁英计划”精准发力,促进“好苗子”创新创业。

宜昌市创立新生代企业家商会、青年企业家协会、青年创业者协会,覆盖各行各业,以1200多名80后企业家为主体,为“创一代”创造多元合作、交流的机会。通过300余场创业讲座和项目路演,5场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的磨砺,“创一代”利用商会资源优势崭露头角,100余家创新型企业脱颖而出。

同时,宜昌为150名优秀新生代企业家安排了63名成功企业家、管理精英担任经营导师,71名理论水平较高的专家学者担任理论导师,110名优秀党员、英雄人物、劳动模范担任人生导师,共同指导其成长成才。

为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菁英计划”还整合社会资本成立小微企业互助合作基金,短期调度资金达2亿元,提高新生代企业家创新创业的成功率。

宜昌微特电子董事长聂道静,从“零”开始,带领企业成长为起重机安全监控行业领军企业,占领高端大吨位起重机安全监控系统市场30%市场份额。

他本人被特聘为全国起重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技术委员,起草3项国家标准,并成为“创业导师”,5年前创办宜昌传感物联孵化器,现已入孵企业104家,联盟企业35家,聚集人才超过3000人,获得国家级专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等多项认定,培育出5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上市企业及2名国家标准委员会专家,园区企业专利数量突破400件,创造产值突破2亿元。

未来,该市还将进一步加大对新生代企业家的培育力度,探索新生代企业家挂职交流培养模式,分批选派新生代企业家到政府部门、重点园区、国有企业进行实岗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