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江河湖泊可当机场用 “水陆两栖”或成湖北通航产业爆点

发布时间:2017-08-10 21:30:04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杨然、通讯员周明德)能在天上飞,能在地上跑,还能在水面滑行停靠,水陆两栖飞机无需依赖跑道就能起飞降落。8月10日,在武汉举行的通航产业发展与资本融合资源对接会上,有专家表示,发展水陆两栖飞机有望激活湖北通航产业,加快打造通航强省的步伐。

近年来,武汉、荆门等地不断加快通用航空产业布局,我省也出台了通用航空中长期发展规划,力争十三五期间实现省内航空应急救援30分钟内到达。但受限于通用机场较少,暂难形成航线网络。中航工业特种飞行器研究所总工程师古彪认为,发展水陆两栖飞机可缓解这一困境。

古彪介绍,水陆两栖飞机可利用现有天然水域起降,无需专门修建机场,不仅具备运输功能,还可应用于水上观光、水上娱乐、水上救援、快速灭火等领域。“据统计,湖北省长度在5千米以上的河流有4200多条,面积大于0.1平方公里的湖泊有950多个,江河湖泊是天然的水上机场,为水陆两栖飞机发展提供了便利的场所。”

据介绍,水陆两栖飞机已在我省开展应用。在荆门市爱飞客航空小镇,有一架海鸥300型飞机,是我国首款自主知识产权水陆两栖飞机,水面起降抗浪高度0.4米,最大航程达1300公里。正在建设中的武汉市汉南通航及卫星产业园,也规划了水上飞机起降点。

事实上,机场等配套设施欠缺,不仅是我省发展通用航空的困境,也是国内航空产业亟需破解的难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用航空研究院副院长高远洋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6年,我国通用飞机数量以年均超过20%的比例增长,但飞行小时数年均增长却不到10%。“新飞机容易买,但飞起来难,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基础设施配套欠缺。”

国务院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至2020年,我国通用航空产业经济规模要超过1万亿元。“未来,通航产业有望和现在的汽车产业一样,成为武汉的支柱产业。”中航通飞武汉爱飞客董事长杨林说。卓尔航空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徐强显得更加谨慎:“我们不能忽视,航空产业具备资本密集、技术密集、回报周期长、风险高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