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自贸区诞生首家内资试点融资租赁公司

发布时间:2017-08-11 07:18:5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雷闯、实习生刘昕)昨日,省自贸办相关负责人透露,湖北自贸区首家内资试点融资租赁公司——湖北骆驼融资租赁公司(简称骆驼租赁)本月初在襄阳片区诞生。

融资租赁是指出租人购买相关设备、物件后租赁给承租人使用,承租人分期支付租金。在我国,租赁公司分为内资租赁和外资租赁,外资租赁公司可以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注册资金不低于3000万美元),而内资租赁公司只有获批商务部和税务总局的试点资质才能享受税收优惠。同时,试点企业注册资金不得少于1.7亿元。“湖北自贸区成立后,国家相关部委将自贸区的内资试点融资租赁公司审批权限下放到湖北省。”省商务厅内贸处调研员彭国坚表示,7月底,骆驼租赁提出试点申请,经省商务厅和省国税局联合会商,仅用10天,就批复该企业成为内资试点融资租赁公司。

骆驼租赁成立于2015年5月,位于襄阳自贸片区,注册资本2亿元。此次获批试点,宣告湖北自贸区首家内资试点融资租赁公司诞生。

目前,全国有近8000家融资租赁公司,其中外资公司占一半,内资试点企业不到300家;湖北现有融资租赁公司仅50家,其中之前商务部批复的内资试点企业7家。但这7家企业均不在自贸区内。

彭国坚解释,内资试点企业可以申请税收3%以上的部分返还。例如,租赁公司通过直租方式获得了100万元净收入,缴纳17%的所得税后,可以申请返税14%,即14万元;如果通过回租方式获得100万元净收入,按6%缴纳所得税后,可以申请3%的税收返还,即3万元。

省商务厅相关人士表示,年内将动员所有内资融资租赁公司或将总部搬迁至三大自贸片区,或在自贸片区成立分支机构,让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早日获批试点资质。

  一家“试点”,打开一片天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雷闯

  过去,至少需要一年才能成为内资试点融资租赁公司,如今,在湖北自贸区最快10天就可拿到资质。业内人士解读,骆驼租赁的成功“试点”,将带动更多融资租赁公司涌向湖北自贸区,行业春天来了!

  融资租赁,已被列为湖北自贸区总体方案大力发展的项目。目前,天津、上海、广东等地融资租赁企业均超过2000家,且95%以上集中在自贸区内,租赁合同余额都在万亿元以上。而湖北仅50家,租赁合同余额数百亿元。

  省融资租赁协会秘书长张培元介绍,上海自贸区、天津自贸区均高度重视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天津自贸区出台政策,内资租赁公司注册资金超过2亿元的,政府补贴10%。承租人使用融资租赁,政府给予不超过200万元的补贴;上海自贸区推出16项政策支持融资租赁业务发展,如允许融资租赁企业在自贸区内设立自由贸易账户,可以兼营与主营业务相关的商业保理业务等。“我们申请在自贸区成为内资试点企业,看重的是制度红利。”骆驼租赁总经理胡明朗表示,该公司可在襄阳自贸片区设立自由贸易账户,直接从境外融资,实现外币自由兑换,不但方便公司开展业务,还可以大大节省财务成本。

  他算了一笔账:境外融资年化利率比国内银行贷款平均低2%,融资10亿元,可节省利息2000万元。骆驼租赁主要从新能源汽车租赁业务,仅襄阳市计划采购1200台新能源公交车,按每台单价50万元(含地方补贴)计算,投入需6亿元。若在全国200个大中等城市推广新能源公交车,投入至少超过2000亿元。对于经营者而言,仅利息就可节省40亿元。“融资租赁公司在自贸区聚集后,可以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推动航空、船舶、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机械制造等诸多行业发展。”省自贸办相关人士称,一架飞机、一艘船舶、一台高端进口设备,动辄数百万元、数千万元,更贵的甚至过亿元,企业直接购买难以承担,通过融资租赁则可解决难题。

  在湖北自贸区挂牌之前,我省部分融资租赁公司通过到上海自贸区、天津自贸区采购飞机、轮船出租给相关企业。

  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相关专家表示,以飞机租赁市场为例,20年内,中国需要新增干线飞机近3000架,按6:4租购比例计算,约1800架飞机需要通过租赁引入,其金额高达1500亿美元。

  省融资租赁协会相关人士表示,根据上海、天津等其他自贸区的发展经验,2年内,湖北自贸区的融资租赁公司一定会呈现雨后春笋般增长态势,追赶沿海发达城市,推动湖北自贸区内企业快速发展,为湖北经济转型升级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