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第四届中法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在汉揭幕

发布时间:2017-09-27 13:57:48来源:楚天金报

 图为:中法生态示范城国际旅游文化节开幕

楚天金报讯 文/本报记者赵雯通讯员孙克亮图/本报记者邹斌

昨日,以“绿色、开放、创新——共享一带一路新机遇”为主题的第四届中法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暨世界500强与全球知名企业招商推介会中法生态城专场,在武汉蔡甸区揭幕。首场活动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国际旅游文化节,在武汉花博汇举行了盛大的开幕式。

世界500强云集武汉“强强对话”

中法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作为深入推动中法城市间交流合作、探索城市可持续发展路径的国际顶级盛会,到今年已连续举办三届。本届论坛将紧紧围绕武汉市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等,举办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发展、设计与创新等分论坛活动,重点聚焦信息安全、物联网、VR/AR、人工智能产业以及工业设计、建筑设计、文创设计等产业领域展开研讨。

论坛还将举办中法生态城对话世界500强活动,并举办中法青年论坛,邀请中法杰出青年代表就应对全球气候问题变化展开研讨。

中法生态城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昨日,武汉市蔡甸区委书记、中法武汉生态城管委会主任刘子清介绍,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是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中法两国政府签订的国家级项目,是双方合作建设的第一个生态城。目前,中法武汉生态城总体规划正式获批,城市设计、控制性详规编制已经完成,中法生态科技谷、中法大学生创新创业园正式启动,法国电力集团等一大批法资项目纷至沓来,轨道交通蔡甸线、中法可持续发展论坛永久会址、地下综合管廊等十大项目建成或加快推进,生态城已经进入全面建设阶段。总投资120亿元的中国武汉太空科创园项目在生态城开建,有力推动了生态城科技创新,为生态城绿色、开放、创新发展注入新动力。

本届论坛期间,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有轨电车、优炫信息安全产业园和马鞍山知音文化公园等一批重大项目也将集中开工。

法国新任驻华大使首次来汉

昨日,法国新任驻华大使黎想首度来汉出席活动。黎想说,中法武汉生态城的建设堪称中国和法国的典范生态城市。他此次来汉,同行的还有40多家法国企业代表,这反映了法国对这个项目的重视。

在接受采访时,黎想表示,中法生态示范城是中法合作的标杆性项目,在这一框架下,中法双方的工作不仅仅是投资领域上的合作,更是技术领域的交流,这也是双方领导人在几年前签署合作协议时的初衷。作为生态领域重要的项目,中法生态城的标杆性也体现在它为世界上其他地方的生态建设提供了参考,在这一过程中,法国的企业,不论大小都积极参与其中。这一项目也将带动武汉地区乃至华中地区的其他项目。

生态城国际旅游节热闹开幕

昨日,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国际旅游文化节在位于蔡甸后官湖生态新城的武汉花博汇开幕,吸引近万名游客到来,文化节将持续至9月29日。

在开幕式现场,不少重要的旅游项目授牌或签约——中国直播产业研究院示范基地、中法国际旅行社举行了揭牌仪式,蔡甸区人民政府与武汉朝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签订了“知音号”战略合作协议。

中法生态城看点一

中法生态城设计蓝本“相遇”出炉

分六大功能区 中法双镇是亮点

今年上半年,全球39家顶尖机构角逐中法生态城设计方案,最终中法两国组成的联合体提供的“相遇”蓝本胜出。“相遇”即是在知音故里,中国、法国科技文化的“相遇”。在马鞍山下,山水、城市与人的“相遇”。

生态城将分成6片功能区:位于生态城知音湖大道西侧的总部引领组团;串联健康医养等功能板块的创新服务组团;串联中法智慧学镇功能板块的科教创新组团;由文化创意基地等板块组成的生态科技组团;凭借毗邻雷诺整车智造工业园、武汉西站优势的智能科创组团;以什湖湿地为核心的什湖生态保育区。

其中,“中法双镇”成为蓝图中的一大亮点。即在知音文化园及马鞍山北侧湿地,打造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知音主题中式水乡——琴贤镇;在后官湖北岸湖湾,打造集生态观光、水上游览于一体的浪漫主题法式小镇——蓝沐镇。

此外,蔡甸区将在域内建3条有轨电车线,构成“两纵一横”有轨电车网络,T1、T2及 T2支线合计 46.2公里。T1线即将开工,北起于中法友谊大桥,与东西湖区有轨电车T4线相接;T2线起于蔡甸大街金家新都汇与轨道交通4号线相接。T2支线起于通城大道与星光大道相交处,与规划地铁10号线相接。

中法生态城看点二

将建武汉最大城市公园

是解放公园的十倍

记者获悉,将在中法武汉生态城核心区腹地建设一个5000亩中央大公园——知音文化公园,它将成为武汉最大的城市公园,是解放公园的十倍。

据悉,知音文化公园位于武汉市蔡甸区马鞍山。知音文化公园南北方向跨越马鞍山,南边抵达五贤路,北边止于山脚湖泊群。知音文化公园以自然与人类的知音、中法友谊的知音为设计主线,规划了中法知音轴、代表法国文化的自然方舟区、代表中国文化的知音文化区和中间的山体休闲区,安排了钟子期墓、知音广场、枫丹白露等24处景观。

中法生态城看点三

5年打造江北科技新城

与光谷遥相呼应

不久前,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发布系统的产业构想,决定用5年时间打造与东湖高新中国光谷遥相呼应、错位发展、特色鲜明的江北科技新城。

生态城将着重培育发展六大重点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重点打造信息安全产业、生活物联网、AR/VR 及人工智能四大产业;文化体验消费,重点发展主题乐园、游戏开发及发行产业、法式博物馆零售业、特色文娱产业及工业设计产业;高端国际医疗健康,积极布局康复医疗器械产业、高端康复诊疗服务产业及康复医疗生产性服务业,打造从诊疗器械生产到专业配套服务完整的医疗健康产业链;节能生态,重点发展绿色建筑产业和智慧水处理产业;绿色智慧交通,积极推进绿色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两大领域产业协同发展;创业服务产业,重点发展创业孵化服务产业和创业投资服务产业。

中法生态城看点四

法资总部企业入驻最高奖4500万

已成功引进一批优质项目

昨日,武汉市蔡甸区赵永强副区长代表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管委会推出系列招商政策,入驻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法资总部企业最高可获4500万元奖励。

赵永强介绍,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项目落户蔡甸以来,广泛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已成功引进了中国·武汉太空科创园、优炫信息安全产业园、雷诺汽车无人驾驶等一批优质项目。

目前,生态城管委会制订出台支持法资企业发展16条政策措施、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8条实施意见、招商引资中介人奖励办法等3个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其中“法企16条”是全国首个专门针对法资企业出台的支持政策,主要面向法资企业总部和研发中心、高新技术企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资金支持方面,设立2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实行资本招商,最多给予法资企业100万元的贷款贴息;最高奖励法资总部企业4500万元,奖励法资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设立的研发中心1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