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科技水”浇灌新“硒”望

发布时间:2017-10-31 09:20:0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文欣 通讯员 丘剑山 赵鋆冲

恩施市双河鱼塘坝,峰峦叠嶂,秋意正浓。德源健康产业集团的恩施特色富硒农作物育种基地,员工们正在移栽野油菜、西蓝花等种苗。

作为中国硒产业代表地,恩施拥有全球唯一的独立硒矿床。依托科技创新,化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随着多项科研成果的问世,这块北纬30°的神秘土地上,已有百家企业生产富硒系列产品。“硒”望之光,在这里冉冉升起。

创新让野菜变为产业明星

“这野油菜以前没人要,都烂在地里了,现在成了宝。这哪里是野菜,分明是金子。”恩施市双河鱼塘坝的一位村民乐呵呵地说。这种生长在恩施硒矿床上的野油菜,每千克硒含量超过3000微克,最高可达8000微克。这个品种的产业创新,已经成为恩施地域特色科技项目的明星。

硒被称为“抗癌之王”,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具有抗氧化、抗有害重金属、增强人体免疫力等功效。硒元素不能在人体内自行合成,只能靠外部摄入补充。硒蛋白虽早已被列入国家食品营养强化剂名录,但市场上长期一片空白,原因是许多植物虽然含有硒蛋白,但微乎其微,毫无提取价值。

2014年,德源参加恩施第一届硒博会,被恩施拥有世界唯一硒矿床和全球最大的富硒自然生态圈所吸引,随即在恩施投资成立恩施德源健康产业集团,从事恩施高聚硒农作物规模化人工种植,并以特殊工艺术提取硒蛋白,形成终端产品。“高富硒农作物规模化、标准化人工种植一直是难题,硒蛋白提取分离技术也有待进一步提升。”德源集团的丛欣博士介绍,该集团与恩施州农科院达成战略合作,成立“富硒农产品研发中心”“高硒农作物种植示范基地”,累计投入超过500万元用于技术开发,实现了恩施特色高富硒农作物的品种筛选、育苗育种、大棚无土种植、大田规模化种植的完整技术创新体系,集团研发的活性有机植物硒蛋白核心技术,突破了过去补硒产品一直解决不了的高效、安全、便捷问题。

补硒糖果,富硒饮料,富硒杂粮……2016年德源集团完成市场终端销售逾9亿元人民币,2017年增量保持强劲状态。据悉,在未来3年内,德源将在全国建立2000个硒领汇富硒生活超市。

“小地方”凝聚“大人才”

三四线城市很难吸引人才,更难留住人才。位于恩施的德源集团却已组建了一支由海归药学博士领衔,包含2名博士、6名硕士的研发团队。集团还聘请了10多位教授、高级工程师,组成资深顾问团队。“科技人才不愿意去小地方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研发创新氛围环境不好,出不来成果。”该集团研发总监于添博士介绍,德源在省、市科技部门的支持下,先后与南京大学、江南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院校建立深入合作,大胆引进国际上先进的固态发酵、粉末直压等制剂工艺技术,成功与恩施特色植物资源结合,成果叠出。“全国研究硒的专家有近三分之一在湖北,我们一直在努力用好这一人才资源。”丛欣博士介绍,集团与华中科技大学展开合作,与恩施州农科院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共同建设院士工作站、博士后流动站等,充分利用湖北的科教优势,让“小地方”也能凝聚“大人才”。

恩施积极搭建科研平台,加大硒应用性研究和硒产品开发力度,不断促进持续发展能力和增强核心竞争力。他们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理学院合作,开发富硒功能食品,成立“硒与人体健康研究所”;与武汉轻工大学合作成立恩施州绿色富硒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研究院。

今年7月,恩施州硒产业研究院获省科技厅批准升级为湖北省硒产业技术研究院。该院联合湖北省硒与人体健康研究院、新西兰奥克兰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平台,合力攻坚硒基础研究、富硒健康新产品研发、加工新工艺等关键性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应用。

物以“硒”为贵!随着富硒蛋白及富硒多糖提取技术与工艺的进一步提升,富硒大鲵复合营养片、富硒护肝食品等科研成果相继问世,“世界硒都”恩施开启以硒科技促进硒产业发展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