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中欧班列,拉近了双方的距离——“中国湖北-荷兰海尔德兰省一带一路投资贸易研讨会”侧记

发布时间:2017-11-21 14:05:28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郭习松 通讯员 李雯雯 王遥遥

“以前没有中欧(武汉)班列,许多项目想都不敢想,现在方便了,湖北与海尔德兰的合作前景更加广阔。”在昨日召开的“中国湖北-荷兰海尔德兰省一带一路投资贸易研讨会”上,荷兰海尔德兰省副省长米歇尔·司海傅说,“一带一路”倡议为双方友好往来提供了新视角,中欧班列开通使双方的产品能够互通有无。

昨日的研讨会由荷兰海尔德兰省、荷兰贸促会、湖北省贸促会、湖北省外侨办共同举办。海尔德兰与湖北结为友好省份、阿纳姆与武汉结为姊妹城市已有11年。“走海运时间太长,走空运成本太高,15天左右的中欧(武汉)班列正合适。”东荷兰发展局境外投资总监博农德·凯鹏睿科表示,每周持续稳定的双向发班频率,让海尔德兰省与湖北省的合作有着无限的潜力。

荷兰贸促会武汉代表处副代表苑非告诉记者,在上周举行的2017武汉国际友城投资贸易合作论坛上,汉欧国贸与荷兰阿纳姆市食品谷亚太有限公司签署进出口物流合作协议,明年,汉欧国贸通过该公司进口欧洲食品将达150余种。“法国原装葡萄酒、白俄罗斯液态奶、德国啤酒等优质产品已运抵武汉销售,本地市民可享受‘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红利。”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雷透露,今年1月1日至11月17日,中欧(武汉)班列已发车312列,其中去程143列,运往欧洲的货物包括东风整车、富士康电子产品、冠捷显示器、武钢特种钢材、长飞光缆等;回程169列,货源主要有木材、电梯零部件、汽车零部件、轻型飞机、超概念跑车等。“这样的活动举办得太及时了!我们基地的柑橘,品质需要提升,就缺这样的生物技术。”研讨会后的企业对接会上,宜昌夷陵红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恩珍激动地拉着荷兰Biomygreen土壤改良技术研究咨询中心杰奎琳·巴尔博士的手说。巴尔博士研究的技术可通过生物培植菌根,让土壤自我提供肥力,在提高作物抵抗力的同时,摆脱对化肥和杀虫剂的依赖。“走,到我的基地看看去!”王恩珍邀请巴尔前往,巴尔欣然同意。王恩珍当场定下今日8点多的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