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今年开行中欧班列375列 返程数量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2017-12-29 19:05:43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雷闯、通讯员苏庆丰)12月29日5:08,满载电子元器件、服装、日用品、机电产品的X8017/8次列车从汉西车务段吴家山站开出,驶往德国汉堡,这是今年开行的第161列中欧(武汉)班列,也是该班列2017年的收官之作。加上返程班列,全年共开行375列,比去年多出153列。

  据了解,中欧(武汉)班列以工业制造大国德国以及资源大国俄罗斯为重要支点,在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国际经济走廊上陆续开通16条线路:即武汉至捷克帕尔杜比采、波兰戈茹夫、俄罗斯莫斯科、白俄罗斯明斯克、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德国汉堡/杜伊斯堡(双向)、法国里昂、杜尔日、“俄罗斯-满洲里-武汉”木材回程运输专列,辐射28个国家,60多个城市。开行的线路在全国开行中欧班列的35个城市中名列第一。

  据悉,该班列开通后,不仅将东风整车、富士康电子产品、武钢特种钢材、长飞光纤光缆等出口到欧洲,带动了长三角、珠三角及长江沿线企业货物来汉中转,还吸引冠捷、英利、台湾奇宏科技、迪卡侬、奶粉巨头澳优公司等国内外企业在湖北布局生产,一趟列车开出了一条产业带。

  吴家山车站相关负责人表示,班列根据客户需求,既有东风、神龙等大企业的“定制专列”,有凡谷、爱帝等中小外贸企业的“公共班列”,还有小微企业、跨境电商的“拼箱班列”。同时,还推出了满足个人需求的“私人定制”。

  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中欧(武汉)班列返程达到214列,首次超过了去程班列,位居全国中欧班列返程第一。从起初的货源不足,到现在供不应求,中欧(武汉)班列回程车次的增多,让越来越多的欧洲产品进入湖北、中部乃至全国市场。例如,白俄罗斯萨乌斯金牛奶、法国波尔多红酒、德国啤酒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美食,搭乘该班列进入了武汉的超市。

  据统计,中欧(武汉)班列开行5年多以来,共往返安全开行700余列,接近全国中欧班列开行总列数6235列的八分之一,居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