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砥砺奋进的5年

[砥砺奋进的5年]中欧班列:“一带一路”的中国贡献

发布时间:2017-09-21 20:46:41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 截至目前,中欧班列已经开行超过5000列,初步形成西、中、东3条中欧铁路运输通道。在西部,中欧班列成为打造西部开放高地的新载体,探索出陆上贸易新规则;在中部,中欧班列运营模式逐渐成熟,造血能力不断增强,返程班列比去程还多;在东部,中欧班列积极适应市场化需求,率先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这些线路的蓬勃发展,不仅密切了中欧之间的经济联系,也见证了“一带一路”建设乃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近日,经济日报派出采访组,赴西部重庆、中部武汉、东部义乌三地,实地采访中欧班列发展情况。

9月15日,首列由山东威海港直达德国杜伊斯堡港的中欧直达班列发车。这是山东首列“点对点”中欧班列。唐 克摄

9月6日16时40分,一列开往德国汉堡的中欧班列从郑州启程,开始了第5000次中欧之旅。隆隆的“钢铁驼队”就像砥砺奋进的中国一样,承载着活力与担当,昂首前行。

5年来,中欧班列已开行52条线路,到达欧洲12个国家、32个城市,年均增幅达152%。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中欧班列再次将欧亚大陆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共拓发展共享、互利共赢之路。

横跨欧亚大陆的丝路快车

欧亚大陆占世界陆地的五分之二,囊括世界人口的十分之九,是人类最早的文明发源地。在古丝绸之路上,沿线国家和人民在大漠戈壁上“驰命走驿,不绝于时月”。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赋予了古丝绸之路新的时代内涵。

今天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将亚太经济圈和欧洲经济圈紧密联系在一起,横跨亚欧大陆,绵延7000多公里,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文明大通道。

而中欧班列将已有的欧亚交通运输干线串了起来,所经之处,其经济集聚和辐射功能越来越强。它带动了中国内陆城市的外向型发展,也在不同程度上激活了部分衰退的沿线货运体系;它带动了沿线国家和地区向中国出口的份额,也拉动了当地就业;它既是一条物流干线,更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的重要引擎。

综合来看,中欧班列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去年6月启动的“中欧班列”统一品牌,并由此在亚欧陆路物流和贸易通道方式释放的品牌效应和市场潜能;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综合成本降低及物流影响度和市场绩效的大幅提高;得益于服务平台不断完善、与境外协调能力增强;得益于中欧班列与跨境电子商务融合步伐加快。此外,地方政府为拉动地方经济所给予的不同形式支持,也是促进中欧班列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带动经济发展的“黄金”通道

2017年初春,河西走廊上不少土地仍处于冰冻期,但行走在甘肃(武威)国际陆港各片区之间,跃入眼帘的已是一片繁忙的建设景象。

地处西北内陆腹地的武威,一跃成为甘肃乃至全国向西开放的重要商贸平台,这与2014年底武威开行到阿拉木图的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天马号”有着密切联系。武威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也因此成为西北联通中亚、西亚、欧洲的桥梁。

依托新亚欧大陆桥和西伯利亚大陆桥,中欧班列已初步形成西、中、东3条中欧铁路运输通道,拥有五大出入境口岸,并形成了以“渝新欧”“郑欧班列”“汉新欧”“蓉欧快铁”和“长安号”为主体的五大班列运输系统。

具体来说,西部通道由我国中西部经新疆阿拉山口或霍尔果斯出境,中部通道由我国华北地区经二连浩特出境,东部通道由我国东北部沿海地区经满洲里或绥芬河出境。

中欧班列的常态化运营为中欧之间的物流提供了一条便捷的陆路通道,弥补了海运时间长和空运费用高的不足,已成为拉动我国与欧洲各国经济共同提升的重要方式。

沿着中欧班列,西班牙红酒、荷兰奶酪、波兰水果、德国汽车以及欧洲各地的生物医药、母婴用品、成套橱柜等货物走入中国寻常百姓家;中国制造的日用百货、服装、电脑等商品同样便捷地进入到欧洲各国的消费市场,不仅给各国民众带来便利实惠,也为沿线各国的企业和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活力和动力。

在中欧班列沿线,新的物流、工业和商业中心也相继拔地而起,创造了成千上万的就业机会。

对中国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来说,中欧班列的拉动效益更是不可估量。数据显示,按照近年来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5个百分点计算,每年有500多万人转为城镇居民,至少释放5000亿元的消费需求。

合作共享的“国际名牌”

2016年6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波兰总统杜达在华沙共同出席品牌统一后的中欧班列首达欧洲(波兰)仪式。

正是依托中欧班列,大批波兰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波兰一直以来都热切希望能增大出口到中国的贸易额,负责运行波兰到北京货运列车的波兰货运公司“PKP货运”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公司每周发送20列货运列车往来于波兰和中国之间,每趟运行时间11至14天,比海运速度快两倍,价格又比空运低廉。

中欧班列统一更名,有了统一品牌标识后,中欧班列品牌迅速在国内打响,各地争相开行。与此同时,中欧班列品牌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也日益扩大。2017年4月20日,中国、白俄罗斯、德国、哈萨克斯坦、蒙古、波兰、俄罗斯等7个国家铁路部门签署《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7国将联手合力打造中欧班列这一国际物流品牌。中欧班列一跃成为“国际大牌”,沿线各国也将为确保“钢铁血脉”畅通携手行动。2017年5月1日起,开往德、法等国的中欧班列都能实现统一运单手续,做到一单走遍欧洲,全程畅通无阻,而欧洲产品销往中国也是一路绿灯。(经济日报采访组成员:孙世芳 顾 阳 齐 慧 暴媛媛 执笔:齐 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