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省人才服务局助跑大学生创业:甘当创业人的梯子

发布时间:2017-12-07 09:15:03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为备赛“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选手和导师在“创立方”赛前培训中。

自省人才服务局2015年成立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处以来,大学生创业服务工作以“点亮一盏创业灯,点燃一把创业火,打造一块创业磁石”为主旨,秉承“务实、精准、可持续”的原则,积极打造“创立方”创业服务品牌,为大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创业服务。

该局积极承办“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湖北大赛,发动全省17个市州参与“中国创翼”赛事,承办两届省级大赛,向全国推送获奖项目12个。

以“赛”促创 令项目快速成长

9月9日,省人社厅、省教育厅、团省委、湖北电视台联合举办的“我选湖北”2017年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圆满落幕。10支创业团队经过现场激烈角逐,获得12万元至20万元的创业扶持。

在这些获得省扶持的项目当中,耕读华农农业(武汉)有限公司代表汪娇,便是从省人才服务局“创立方”走出来的。此番,他们获得了湖北“创业之星”的称号和15万元扶持基金。

一个成熟的大学生项目,从萌芽、孵化,到组建团队、路演、寻找投资……每一步都步履维艰。如何帮助大学生顺利地走好自己的创业路,让他们少走弯路、甩开膀子加油干?省人才服务局通过以“赛”促创的办法,探索出了一条路子。

截至目前,经过导师辅导及路演演练,从“创立方”走出的创业项目,已有27家企业成功入围“2017年度湖北省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名单。有7家创业项目分别获得“中国创翼”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各项赛事的第二名、第五名、第七名、第八名及3个“银翼奖”;3位大学生创业者获第九批“3551光谷人才计划”,9位大学生创业者获第十批“3551光谷人才计划”;3位大学生创业者获2017年武汉市创业“十佳”大学生专项奖;4位大学生创业者获2017年洪山区“大学生创业先锋”称号。

眼看着一个个懵懂的创业大学生,通过参加赛事,“变身”为一个个精明强干的创业者,“成长是显而易见的,也是非常有成就感的。”省人才服务局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处负责人欣慰地说。

用心服务 培育创业沃土

通过承办国家创新创业多项赛事的湖北分赛,协办省内创业赛事,省人才服务局多渠道充实了创业项目库、创业导师库、风投公司库等“三库”资源,使其更加紧密、有机地融合起来,共同促进我省“双创”工作发展。“刚从大学毕业的孙悟空、猪八戒、沙僧三人准备创业……举步维艰创业路,谁暖我心?快来申请创业补贴!如何申请请看……”

这本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卡通漫画,更是一本“萌萌哒”创业政策宣传手册《猴哥创业经》,每次出现在“创立方”活动和创业大赛现场,就会被大学生们一抢而空。

形象生动的漫画形式和贴近大学生创业过程中实际会遇到的困难,《猴哥创业经》采用了通俗易懂的方式,将大学生创业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及其解决办法、能够享受到的补贴优惠政策一一道来,深受广大莘莘学子喜爱。“你读了个养殖学博士,却回乡养鸡!快跟我走!把这些破烂丢了!不然我就不认你这个儿子!”“爹,再给我三个月!三个月不回本,我就放弃养殖场,回家听你安排工作。”

——这是省人才服务局筹资拍摄的4部大学生创业题材微电影其中之一《回乡》的剧情。

通过走访大学生创业者,了解他们创业故事中的辛酸苦辣,从真实故事中积累素材,省人才服务局拍摄了这4部具有独立版权和发行权的微电影。每次大型活动之前进行轮流展播。因为“接地气”“好燃”的正能量、介绍创业政策具有服务性的优点,微电影在大学生中广获好评。

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我国结构性改革和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大学生是创新创业的生力军。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正投身到创业、创新之中,催生新动力、释放新需求,而不断深化改革催生出的千千万万个大众创业创新者们,正扮演着新领军者的角色,奋力描绘着中国经济增长的新蓝图。(马哲久 翟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