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乡镇商会吸引能人回乡办企兴乡

发布时间:2017-12-09 09:10:5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讯(通讯员付博文、傅光明)12月7日,天气寒冷,麻城市夫子河镇胡城寨村新翻垦的千亩金黄色岗地上,人流如潮,热气腾腾。由该镇六名资产过亿元的企业家共同投资的湖北夫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油茶基地正式开工。各村干部、商会代表和村民200多人,一起挥舞银铲,100多亩荒地上很快种上了一株株绿嫩长条的油茶苗。

该公司董事长、夫子河商会副会长夏先锋介绍,公司的成立和基地的建设,是为了响应省委提出的“三乡工程(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号召,推进产业精准扶贫,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此前,夏先锋在汉从事物流行业,建立了多个物流平台,在成都建有酒厂,在黄陂建有苗木基地。另外5名企业家分别从事建筑业和商业。他们满怀报效家乡的热情,返乡成立股份制公司,扶持全镇8个深度贫困村建立连片油茶基地,计划今冬明春种植1万亩,3年达到5万亩,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打造以胡城寨为中心的油茶种植、采摘、观赏、加工、购买、休闲的综合示范多功能农庄,预计可带动400贫困户1200多人脱贫致富。

据统计,夫子河镇在全国各地过亿元资产的企业家有20人,资产过千万元的100多人,资产过百万元的500人。2016年12月,夫子河商会成立,现有会员320人,通过各种方式不断加大扶贫力度,副会长戴北平投资3000万元建立了垄上美500亩黑山羊基地和200亩开心农场蔬菜基地;副会长李学锋投资1000万元建立了2000亩养殖基地,投资300万元新开设了味道故事欢乐谷新酒店。商会还投资500万元建立夫商联盟500家连锁商店等,会员为贫困生捐资助学20多万元。

夫子河镇委书记熊双燕说,企业家返乡投资,正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一支主力军,改变了夫子河镇的乡村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