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未来已来,湖北准备好了吗

发布时间:2017-12-11 07:26:59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郭习松

12月为期3天的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8日在南京闭幕。大会发布了《世界智能制造合作发展南京倡议》和世界、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大会期间,20余位中外院士,近万名嘉宾围绕“聚 融 创 变”这一主题坦诚交流,谋划未来。

然而,整个博览会找不到一家湖北参展企业,沾点湖北元素的有两家:一家是华中数控旗下的华数分拣机器人,厂子在苏州;一家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展区有一块展板宣传三江航天的金融租赁服务。

世界大会,湖北缺席

如此高规格的展会,制造大省湖北缘何“零参展”?对此,省经信委带队相关负责人解释,去年组织了一批企业前来参展,但今年没有组织,前来观摩学习的倒是有几家。

解释背后,其实透着一股无奈——特色不突出,参展效果自然一般。

12月6日,一直密切关注该会的湖北米婆婆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俊专程从孝感赶到南京,不仅把展会仔细看了遍,还蹭进多个论坛聆听最新最前沿的信息。“太震撼了!传统制造,不搭上智能制造这轮快车,将直接被创新浪潮淹没。”孙俊说,逛“智能装备与控制”主题馆时,他想的是购置机器人设备回去提升生产效率,但逛完“智能制造的模式与创新”“行业应用与区域实践”两个主题展馆后,他的想法完全改变——“传统产业不是靠一台两台设备转型升级,真正需要的是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

来自美的集团武汉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的先进制造部主任郭熠则明显感觉到本届大会和去年的不同:细分行业的智能化进步很大,发达国家和地区的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

美好生活,未来“智”造

让孙俊等湖北企业代表深感震撼的黑科技到底有哪些?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梳理3天来各主、分论坛,发现以下关键词:

万物皆智能。“智能不仅是机器人,万物皆可以智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数字经济首席科学家乔治·韦斯特曼认为,当前,互联网经济正在从IT(信息技术)时代走向DT(数字技术)时代,信息化、数字化与传统制造业相结合形成的智能制造模式成为全球制造业发展主流趋势,并将以指数倍数加速推进。

万物皆系统。“未来,我们穿的不是衣服,而是系统。”国际纺织学会院士、香港理工大学教授陶肖明表示。而生产已进入系统解决方案时代。“智能制造正进入人们的生产生活全过程,直接变革了生产流程,也在改写人类的生活方式,正重塑商业文明、催生新的经济,每个人都应关注新工具、新分工和新经济。”沈阳机床集团董事长关锡友演讲表示。

人机协作进入相互学习时代。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先进集成技术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李光林表示,像《阿凡达》电影中的这种协作就是人机智能交互,这种人机协作未来可以用在很多领域。人工智能擅长海量存储、快速搜索等;而人类擅长抽象思维、推理、学习等高级智能活动。将人的智能和机器智能结合起来,使二者优势互补、协同工作是实现人机自然、精准交互的关键。

未来已来,湖北准备好了吗

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在《中国智能制造发展战略研究》主题报告中指出,以智能服务为核心的产业模式革命是新一代智能制造的主题。我国宜后来居上,未来20年抓住机遇大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制造,力争到2035年新一代智能制造在制造业大规模推广运用,实现中国制造业智能升级。

对此,湖北准备好了吗?

今年初,省经信委发布《湖北省智能制造装备“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我省将以高档数控机床及系统、机器人、智能光电子装备、智能增材制造装备(3D打印)、智能交通运输装备、智能医疗装备和智能制造核心基础设备等七大领域为重点,培育40家年收入过10亿元的骨干企业和50家集成能力强、辐射带动力大的工程技术服务公司,力争到2020年,我省智能制造装备产值力争达到2000亿元,加速建成国家级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基地。“应该说,我省对智能制造尤其是装备业提出的目标是很高的。但切身对比,我们感觉江苏等发达地区还是超前不少。”前来观摩的武汉制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培表示。

而在郭熠看来,江苏在智慧城市产业集群和智慧城市生态圈方面,各大城市均在发力,显然更有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