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2017年湖北省旅游综合消费5500亿元 旅游业乘数效应更加明显

发布时间:2018-02-08 22:46:2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蒋成凤 通讯员曹巧红 赵晓云)昨日,湖北省旅游委向外发布了2017年度湖北旅游发展主要经济指标,总体来看,2017年全省旅游业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在拉动我省经济增长、带动服务业比重提升、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带动农民收入增加、促进脱贫致富、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释放出强大的综合带动功能和乘数效应。

新闻图片1.jpg

新闻图片2.jpg

湖北主要旅游经济指标创新高,旅游综合效益更加凸显。(图/蒋成凤) 


  另外在旅游供给侧改革方面成效明显,全域旅游发展取得新突破。重大旅游项目相继落户开工,旅游发展后劲十足。一批重大旅游项目陆续建成,一批项目相继开工,如蕲春61个亿的李时珍文化旅游区、荆州17个亿的华夏历史文化科技园、宜昌20个亿的海航通航产业园、黄冈12个亿的黄梅菩提小镇等项目实现开工,武汉总投资50亿元的蔡甸花博汇、宜昌投资1.2亿元的三峡国际房车营地、黄石投资6亿元的华新水泥旧址文化创意中心、襄阳投资5亿元的保康九路寨旅游区等等相继建成开业,全省旅游开发建设如火如荼。全域旅游全面推进,旅游成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以16个国家级、17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样板,推进旅游统筹发展,各地积极探索实践,全域旅游发展各有特色。如神农架是全域打造、全面改革,黄陂是全域景区、设施共享,赤壁是全域打造、企业融合,夷陵是以景带村、全域建设,英山是旅游扶贫、全域发展。以厕所革命为抓手,补齐影响旅游品质的"短板"。深入实施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全年完成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069座,超额完成国家旅游局下达的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以厕所革命为重点,旅游交通、游客集散中心、停车场等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进一步提升旅游的便捷度、舒适度、满意度和安全度。


  同时旅游融合发展, "旅游+"产品百花齐放。2017年湖北省加强旅游发展与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信息化"四化"建设的同步,加强旅游与一二三次产业的融合。如大力发展工业旅游,推出了一批灵秀湖北工业旅游线路,第二届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大会暨"灵秀湖北"推介会在湖北黄石市举行,湖北省黄石国家矿山公园被授予"国家工业遗产旅游基地"称号。


  在关键性改革取得新成效,湖北省旅游向"品质旅游"转变。一是旅游体制机制综合改革进展迅速,旅游环境更大优化。全面建立"1+3+N"的全域旅游发展与管理体制。目前已有10个市州顺利实现"局"改"委",建立旅游巡回法庭21个,县级旅游警察大队、工商分局6个,旅游景区"旅游消费维权站"86个,全省上下形成了良好的旅游综合监管保障体系。二是积极开展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建设。武汉市积极推进了10大类改革创新任务,咸宁市重点推进了9个方面的改革创新工作,在11月国家旅游局组织的改革创新先行区交叉督导检查中,受到督导组的好评。三是旅游发展更加注重品质、打造过硬品牌。2017年先后开展"春季行动"、"暑期行动"、"秋冬会战"等旅游市场整治行动,严厉整治不合理低价游等市场乱现;在景区管理上,严格实行"红黑榜"制度,打破"终身制"。今年16家景区入黑榜,分别被取消等级、警告、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形成巨大的震慑作用。


  另据湖北省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全省旅游行业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旅游思想,把全域旅游、优质旅游作为旅游业发展的基本方向,把建设旅游经济强省作为基本目标,以品质提升为引领,力争为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发挥更大的旅游担当和作为。具体指导思想包括:


  一是坚持投资拉动,推进大建设。围绕打造旅游目的地,重点支持建设10个以上集观光、休闲、度假、养生、购物等为一体的旅游城市综合体,重点支持建设10个以上乡村旅游综合体或现代农业庄园,重点支持建设10条以上精品旅游风景道。重点支持建设30个左右的旅游特色小镇,100个旅游特色村(社区)。实施新一轮厕所革命三年计划,新建(改扩建)2000座以上。构建服务全省的自驾车营地网络。


  二是深化业态互动,促进大融合。发挥旅游在乡村振兴计划中的主要作用。选择江汉平原等乡村旅游资源相对富集的区域,建立以旅游带动的"乡村振兴示范区"。2018年全年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达2.5亿人次以上,受益农民达到150万人以上。加强旅游与一二三次产业的融合。培育一批工业旅游示范品牌,建设一批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打造一批高水准的旅游文化演艺节目,与生态、水利、体育、健康、养老、研学、科技等深度融合,不断发展旅游新业态。大力实施乡村旅游扶贫示范工程,力争2018年通过旅游业带动脱贫人数10万人以上,让旅游业在乡村旅游扶贫中发挥重要作用。


  三是采取治理联动,实施大监管。坚持依法兴旅、依法治旅,深入推进旅游品牌"红黑牌"制度,打破"终身制",倒逼旅游经营单位提高供给质量。尤其是春节黄金周期间,将开展安全生产督导,切实维护广大游客生命财产安全。促进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是深化旅游综合改革,探索湖北自贸区旅游改革创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