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监管部门与网络订餐平台签署备忘录 叫外卖更放心

发布时间:2018-04-23 07:16:3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崔逾瑜、通讯员段玮、沈君)4月10日,省食药监管局、省通信管理局与“饿了么”“美团点评”“百度外卖”三大网络订餐平台签署备忘录,共同开展网络订餐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据悉,省级监管部门与网络订餐平台就食品安全问题签署备忘录,在全国尚属首次。

据省食药监局副局长傅建伟介绍,目前这三家平台在我省开展网络订餐服务,全省入网餐饮商户由2015年的3万家,到2018年初的6.4万家,成倍增长折射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根据备忘录内容,网络订餐平台将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入网审查登记制度,对申请入网商户资质进行线上及线下实地审查,禁止无证、无实体店经营者入网。订餐平台不定期对入网经营者开展事中抽查和监测,每年抽查覆盖地区、覆盖商户达30%以上。

2017年9月,我省上线互联网订餐平台监控系统,在全国率先展开利用爬虫技术进行“以网管网”。为了深化网络订餐“靶向监管”,政企将进一步互通共享食品经营许可、量化分级、入网商户审查、消费点评、安全监测等各类数据,汇总集合后进行大数据分析。根据监测结果,实施线上线下的同步联动惩戒,对违法商户,各平台需在5个工作日内同步清查下线,线下实体店由属地监管部门依法依规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