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东方孟菲斯”与时间赛跑 鄂州机场力争明年6月开工

发布时间:2018-04-24 07:39:39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闯 通讯员 柳潇

“肖书记,您怎么来了?”4月22日,周日。上午9:30,当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肖跃文带着行李箱,出现在鄂州市鄂城区走马村9组时,谢明亮十分意外。作为中交第一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走马湖综合治理项目经理,谢明亮正在指挥道路施工。

他知道,4月20日至21日,肖跃文在北京参加鄂州机场可行性研究报告专家内审会。“昨天下了一天雨,施工有没有受影响?”55岁的肖跃文看上去很清瘦,但精神十足。没有任何寒暄,他便拉着谢明亮检查工地。

去年12月20日,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以下简称“核心枢纽”)配套工程在沙窝乡走马村动工。3年后,这里将崛起全球第四、亚洲第一的航空物流枢纽。

走马湖水系改造年内完工一半

肖跃文是4月21日晚结束会议后,连夜坐车赶回湖北的。22日上午9:00,刚到鄂州的记者联系他,他说了4个字:先去工地!

记者前往走马村时,只见沿路插满了小旗帜,路边的一栋栋即将拆迁的房屋,已人去楼空,一辆辆装满石头的大卡车穿梭来往。在走马村9组里,立着一块大型展示牌,卫星地图上的红线勾勒出了“核心枢纽”建设区域:面积18.4平方公里。

看到周六开始的强降雨,并未影响走马湖水系改造工程的施工进度,肖跃文松了一口气。这个改造工程是“核心枢纽”实施的关键环节,要挖掘4000多万立方米土石,填埋土石5000多万立方米,平整出一片宽阔的土地,成为未来的机场。目前,正在作业的是修建一条围绕走马湖、长14.2公里宽15米的便道,以方便大规模施工时车辆通行。

肖跃文说,便道已完成60%工程量,上半年可全部完工。今年9月,待汛期过后,走马湖水系改造工程将掀起建设高潮。届时,将有4000多台工程车集中作业,并在今年内完成工程量的50%。

展示牌对面,一处小山坡山体已经松散,石头散落在地面,一台挖掘机正在破碎石头。

26岁的小伙程飞操作着挖掘机。2月11日来到这里施工,“其实山坡很大,已经爆破了5次,土石量近2.2万立方米。”程飞笑着说。

程飞已经在这里坚守了两个多月,每天至少工作10小时,春节期间也没有停工。家在武汉新洲的程飞主动留在工地,把过节的机会让给了外省的同事。“项目工期紧,不敢停歇。”谢明亮说,平时下雨下雪,工人们原地待命,雨雪一停就立即施工。

一路上,记者看到有10多台挖掘机、装载车在紧张地作业。谢明亮说,他们施工的范围内有12个山坡需要爆破,现已处理完8处,还有4处正在施工。

12:30,记者来到2公里外的沙窝乡新湾村,只见4台挖土机正在一条宽80多米的“水渠”里作业。

这里是花马湖水系综合治理工程的水系连通施工现场。正在工地的鄂州市水利局副局长叶斌说,花马湖与走马湖相连,投资47亿元的花马湖水系综合治理工程是为了解决机场防洪排涝。

这个工程包括闸站、河道整治、水系连通及退垸还湖四部分。其中水系连通工程长5公里,已开挖2公里,预计年底前可完工。叶斌说,工程完工后,达到机场10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航空都市区、花湖新城防洪标准将提高到50年一遇。

周末加班成常态,行李箱随身带

工地上紧张有序。作为业主单位,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在忙些什么呢?

下午2:30,记者折返回鄂州市区的该公司办公楼。虽然是周日,仍有10多名工作人员在加班,其5名员工的桌子旁边放着行李箱。他们的解释是:随时准备出差。“这是常态,项目开工4个多月,几乎每周如此。”

根据部署,“核心枢纽”的目标是:2018年打基础、2019年出形象、2020年基本建成。“任务繁重,我们只能与时间赛跑。”肖跃文说,4个多月来所有员工每月只能休息1天,每天加班加点,甚至熬通宵,倒逼工期,确保各项工作如期推进。

记者发现,公司每个办公室,都挂着一张核心枢纽项目2018年工作目标任务表,详细标明“项目建设、前期工作、相关研究工作”三类共25项任务的推进时间表。

表格内,“剧透”着机场的“行程”:土地预审,5月15日前申报;可行性报告7月上报;机场总体规划9月上报……“在省委、省政府的统筹推动下,在相关省直部门和市州的支持下,机场有望在明年6月全面开工。”展望未来,肖跃文对核心枢纽项目建设信心十足。

根据规划,核心枢纽将于2021年建成运营,到2025年,预计年货邮吞吐量245.2万吨,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

伴随着快递货运机场而迅速崛起的美国城市孟菲斯,是航空大都市的典范。人们期盼着,“东方孟菲斯”早日在鄂州这片土地上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