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实体经济,传递出这些新信号——高质量发展 首季开新局②

发布时间:2018-04-26 07:23:5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吴文娟

盘点一季度经济“成绩单”,一些数据引人关注:1至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3%,高于全国6.9个百分点,近14个月来首次高于全国;利润率升至6.25%,为近3年来最好水平。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迈向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是“根基”是“底盘”,而工业经济,则是重中之重。研读一季度工业经济数据,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发现,新动能悄然增强、要素消耗持续走低、竞争赢利能力持续提升。工业经济,正在为湖北高质量发展积蓄新能量。

增速7.8%,是快是慢?

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8%,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居中部第3位、全国第11位,较去年底中部前移1位、全国前移3位。

7.8%,意味着什么?“工业增加值增速赶超进位,是在克服了多重不利因素叠加之后实现的,成绩来之不易。”省经信委主任王祺扬表示。

湖北能源资源相对贫乏,原煤、原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高达87.8%、94.7%、96.6%,工业发展所需能源主要依赖省外调入或采购。这是我省经济发展面临的重要短板。

经过一番大力度去产能,我国钢铁、煤炭等能源型、资源型产业基本面发生较大变化,钢、煤价格大幅回升,这使得能源、资源型产业比重较大的地区获得强大的“拉动力”。然而,我省采矿业和原材料制造业“两业”占工业比重仅为29.4%,低于全国4.4个百分点,低于江西、安徽、河南、湖南。

而价格高企的能源资源,作为原材料输入,则使我省面临着较大的成本压力。去年以来,我省大部分工业企业受制于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加上工业电价一直以来居全国上游水平,制造业贷款已连续多月下滑,用能、融资成本较高,实体经济特别是工业经济遭遇较大的成本困扰。

与此同时,以“清零行动”为重点的长江大保护行动大刀阔斧,我省沿江化工企业正经历大规模的“关改搬”,化工产业退出后的空白有待填补;全省钢材、水泥、石灰和钢化玻璃等高能耗产品产量继续下降。

鉴于上述因素,对比全国、中部,今年首季开局,湖北工业经济7.8%的工业增速令人振奋。

新动能,是强是弱?

更令人关注的,是7.8%增速的构成。

一季度,我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快于工业5.2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较集中的电子设备制造、仪器仪表、专用设备、电气机械、汽车、医药行业增速领跑全省工业,分别增长18.1%、11.9%、13.5%、8.7%、9.8%、10.8%。

这些产业,正是经济新动能聚集区。得益于多年的深耕,一批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的企业落地湖北,一批新产业“无中生有”。

在武汉,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中小尺寸面板生产线已相继点亮、投产;国家存储器基地即将试生产。关乎未来的“芯”“屏”产业,已然崛起。

聚焦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湖北从“新”出发,发力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3月23日,科技部发布2017中国“独角兽”榜单,我省斗鱼直播、卷皮网、斑马快跑、安翰光电、直播优选5家企业上榜,紧随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居全国第五。

伴随“无中生有”的是“有中生新”,这就是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

走进华中铜业公司生产车间,崭新的机械设备和薄如纸片的铜板带产品,给人“高大上”的感觉。通过技改,“老工业”换上了“新马达”,高端产品每年增长20%以上,产值由15亿元倍增到50亿元。

聚焦“有中生新”,我省强力推进“万企万亿技改工程”,提速“存量变革”。省经信委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投资增长134.5%,较上年同期加快106个百分点,态势之猛,令人惊喜。

省发改委、经信委称,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布局和传统产业的升级,使得我省经济产业结构升级步伐加快,动能转换加速。

竞争力,是高是低?

分析工业数据发现,我省实体经济竞争力呈现可喜变化——

活力在增强。1至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成本为83.09元,同比下降0.6元,为近3年来最大降幅。这说明,2016年、2017年,我省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连续两轮为企业减负2000亿元,降成本效应开始显现。

风险在降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2.5%,同比降低0.8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3.8个百分点;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9.09%(预计数),降幅预计同比扩大3至4个百分点。

市场信心在增强。据企业景气调查显示,对二季度行业总体运行状况持乐观态度的企业占45.6%,同比提高8.4个百分点;预计二季度企业综合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占47%,同比提高8.3个百分点。

主要指标匹配性较好。全省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同比提高3.1个百分点,出厂价格指数与购进价格指数剪刀差缩小1.8个百分点,说明企业管理水平、竞争力均在提升;从用电情况看,新兴产业用电增长强劲,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用电分别同比增长50.0%和25.2%。

种种迹象显示,湖北经济搏击市场的竞争力在提升,这才有了1至2月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3%,近14个月来首次高于全国的好成绩。“这些积极因素,正在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力量。”王祺扬说。

链接:高质量发展 首季开新局①:稳中有进,超出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