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省旅游委发布19条茶文化旅游线路 悠悠茶香与旖旎风光相融

发布时间:2018-04-29 07:24:41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4月15日,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渔洋关镇,土家茶农与游客一起采茶。“茶旅胜地”五峰是万里茶道的茶源地之一。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曙松 通讯员 蔡亮 摄)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熹 通讯员 程芙蓉

春游湖北再添19个好去处。

4月25日至27日,2018湖北茶文化游暨十堰万里茶道之旅活动启动,省旅游委新发布19条线路,推介湖北茶文化旅游。

作为全国第四大产茶大省,茶文化旅游能否接力赏花游,成为我省乡村游的又一爆款?

因茶而兴,茶园“曲线救国”变景区

4月25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和来自全国的媒体人乘坐大巴车,顺着蜿蜒的沥青路向龙王垭峰山顶行驶。

连片翠绿的茶园跃入眼帘,有人不禁兴奋喊道:好美!

“进入茶园,风景更有韵味。”随车向导、竹溪县副县长曾辉笑着介绍。

这里是竹溪龙王垭茶业有限公司旗下的龙王垭生态旅游区,有2万多亩茶园,2011年起开始打造,如今已是3A景区。

作为有着60多年历史的老茶场,“龙王垭”不仅是中国驰名商标,还获得过诸多荣誉,销售网络遍布全国。

为何做起了旅游?

“刚开始,只是小打小闹,后在旅游部门的引导下,越做越有劲。”竹溪龙王垭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郭承君揭开谜底。

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休闲养生山庄、陆羽文化广场、茶叶生产体验车间、露营基地……随着不断改造,茶山变景区,游客蜂拥而至。

漫步其中,山峦叠嶂,雾气霭霭中,茶叶飘香;顺着游步道前行,不时遇见三两农妇采茶,可谓一步一景,引人驻足拍照。

“游客的到来,让企业形象和品牌知名度迅速提升。”郭承君透露,去年接待游客达50万人次,公司茶品种也从做旅游之前的40种左右,增加到150多种。

茶场做旅游,看似“曲线救国”,却让龙王垭茶业销售量以每年13%的速度递增,去年产值2亿多元,其中现场买茶金额就达300万元,住宿餐饮每年收入1000万元以上。

如今,尝到甜头的龙王垭茶业早已从被动做旅游到主动做旅游。“目前我们正在创建4A,未来还将打造5A。”郭承君说。

因茶而富,山乡振兴找到新抓手

在龙王垭生态旅游区里,还有一栋由茶场厂房改造的生漆博物馆,里面收藏有100多件漆器、文物及艺术品。

竹溪是我国五大名漆产地之一,其中大木漆全国闻名,但过去多以销售生漆为主。茶文化旅游聚集的人气,催生了这间博物馆,也为这里的茶文化旅游增加了看点。

博物馆里有几间工作室,一群年长的农民正在专家的指导下,用草或麻绳制作当地传统手工艺品。博物馆所在的杨寺庙村村民吴关学说:“村里的60多人在学习制作这些‘艺术品’,一年可增加1万多元的收入。”“我们想以博物馆为平台,打造更多的手工艺品,树立竹溪的漆器品牌,同时也培训周边的农民,以订单和集中收购的方式,让他们多一份收益。”刘善林说。

据介绍,龙王垭生态区直接带动周边2个乡镇2个农林场7个村的1338户4045人脱贫致富,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48户1490人。“茶产业关乎全省近600万茶人利益,关系到数以百万计的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积极推进农旅、林旅、文旅融合,全省培育出多个“旅游+”产业示范基地,旅游新业态层出不穷。“此次,我们希望通过茶旅融合等方式,做强做大茶产业,带动三产融合,让更多农民受益。”

茶叶大省,茶旅融合正当时

资料显示,2016年我省茶园面积509万亩,总产量29.6万吨,总产值超过500亿元;茶园面积、产量均居全国第4位,产值居第5位。其中,规模以上茶叶加工龙头企业300家。

不过,相比浙江、安徽、福建等产茶大省,我省茶产业还存在自主品牌知名度不高、茶文化开发不够等短板,茶旅融合才刚刚起步。“安徽、贵州将茶叶的观光、生产、消费和销售纳入旅游大产业的链条,实现了旅游与茶产业的双赢。尤其是四川,在10多年前就培育茶文化旅游,促进了旅游与茶产业全面深度融合,其茶叶产值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省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内茶产业大省茶文化旅游的兴起,推动了茶产业的强势崛起,也对我省产生强烈冲击,严重挤压了湖北名优茶的市场空间。差距就是动力。城镇游客对高品质的茶文化旅游产品产生了越来越多的需求,我省应从满足游客茶生态观光、茶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等需求着手,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透露,截至目前,全国各地已探索出以乡村为依托,以茶产业为核心的美丽茶村模式;以庄园为形态,集茶种植加工、文化展示、度假养生为一体的茶香庄园模式;以集中展示和体验茶文化的茶文化模式;以茶加工、茶商贸为核心功能的茶产业园区的茶商贸城模式;以茶产业为核心、茶文化为灵魂,通过茶产业的发展带动区域经济的茶经济区模式。“茶叶大省,茶旅融合正当时。这些都将成为我省发展茶文化旅游的重要借鉴。”省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我省旅游和农业部门积极联动,依托以武陵山、大别山、秦巴山、幕阜山四大贫困山区知名茶场为代表的茶资源,探索出了一条农旅融合、茶旅融合、文旅融合的发展之路。竹溪龙王垭生态旅游区等已日臻成熟,宣恩伍家台贡茶文化旅游区2016年成功创建4A景区,英山、五峰、赤壁等地的茶场也正在按照国家旅游景区标准提档升级。

各种茶文化旅游活动也在全省如火如荼地展开。去年以来,我省共推出35条茶文化旅游线路,深受旅行社、景区和游客欢迎。

又讯:

当茶与旅游美丽邂逅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汉泽 通讯员 付延峰 党世根

茶园创建4A景区,茶农兼职当导游;茶叶变食品,远销东南亚……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竹山、房县等地,体验茶与旅游的美丽“邂逅”。

去年,十堰发布6条茶旅融合旅游线路,引导茶园接待游客100多万人,郧西、郧阳等县市区20多家茶园尝到了旅游带来的甜头。今年,该市推介的茶旅融合旅游线路增至8条。

农民变导游

“为什么叫总兵安村?”“对,这里曾是清朝一名总兵的家乡……”来到总兵安村,茶农吴新华“导游”主动向大家讲解村里的历史。

吴新华家里有10亩茶园,过去一直靠种茶为生。2015年,该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一到节假日就有周边市民到村里游玩,吴新华雇人帮忙种茶,自己开起了农家乐,建起手工炒茶车间。当导游带游客玩、当师傅教游客炒茶,吴新华的农家乐生意越来越好,自家产的茶叶不够卖,还从村民家里收购鲜茶叶,年收入从3万多元升至40多万元。“旅游借茶叶丰富了内涵,茶叶借旅游拓宽了销售渠道。”竹山县委书记龚举海介绍,该县把振兴乡村、乡村旅游和茶产业结合起来,推动茶产业多元化发展,既提高了茶叶品牌知名度,也提升了茶叶的附加值。

房县建成窑淮镇生态茶园观光示范片区,把诗经传唱、黄酒民俗结合起来,通过举办旅游节会活动,让在武当山与神农架之间来往的游客留步,坐下来“喝碗酒、吃顿饭、带包茶”。

茶叶变“手信”

“一杯武当茶,心静一整天”“完美的开端,需要一口茶香”“喝酒的年龄,请珍惜喝茶的机会”……在房县黄酒村游客接待中心,这种50克一罐的茶叶,罐体上林林总总的广告语抓人眼球。“这款茶是我们专门针对旅游商品市场设计的。”销售人员介绍,去年,他们开发了三大系列15种不同的包装,主攻旅游市场,分别销售绿茶、红茶、黑茶,产品在武当山、赛武当等景区旅游商店销售,“很受游客欢迎。”“旅游商品能勾起人们对快乐旅途的回忆,是旅游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堰旅游委干部张显明说,目前该市有10余家旅游商品营销、生产公司,茶是主要产品之一。

  竹溪县梅子贡茶业有限公司与福建沁园春茶叶公司合资开发有机茶食品,年产有机茶月饼、有机茶糖果、有机茶麻饼等食品800吨,创产值5000万元以上,带动5万茶农在产业链上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