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以绿色发展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8-04-29 20:02:43来源:光明网

作者:西南财经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所副所长,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研究员 韩文龙

贯彻和落实新发展理念,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逻辑。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宜昌考察期间强调,要把长江生态修复放在首位,通过立规矩,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在坚持生态保护的前提下,发展适合的产业,实现科学发展、有序发展,高质量发展。

绿色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涵之一。它强调以效率、质量、和谐和可持续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通过人与自然生态的和谐相处来实现包容性发展。自然和谐、绿色化和生态化已经成为了绿色发展的核心价值。对于中国来说,实现绿色发展是有效突破我们面临的自然环境约束,破解经济发展中的生态难题,实现美好生活的重大举措。

绿色发展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主要矛盾表现在诸多方面,其中人民对绿水青山等美好生态环境的需要与生态环境质量不高之间的矛盾,以及人民对高质量商品和服务的需要与中高端产品和服务供给相对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要解决这两个具体矛盾,需要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需要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创新发展解决发展动力问题,以协调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以绿色发展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以开放发展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以共享发展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在生态保护地区,高质量发展更应该注意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

绿色发展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力来源。当今世界,人们对生态、安全、健康和美好生活的绿色需求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绿色需求呼唤绿色产业革命。绿色、环保、低碳和循环的生产方式正在形成。当前,我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产业转型升级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绿色发展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动力来源。从世界范围来看,一些国家已经将发展绿色产业作为实现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我国也需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通过利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开发利用新能源、实施节能环保工程、培育和发展绿色服务业等举措,提高经济效率和生态效益,提高产品和服务增加值,进一步促进产业发展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

当前,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实现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强化自主创新和政策支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面对国际上出现的单边主义、保守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带来的不确定性,以及国内经济转型升级的挑战,只有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方位推进科技创新、企业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品牌创新,形成绿色生产力,实现科技、产业和经济的紧密结合,才能找到一条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根本出路,才能走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同时,需要构建和完善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的政策体系,鼓励企业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完善服务体系、优化营商环境、支持科技研发等。只有这样,绿色发展理念才能落到实处,产业转型升级才能真正实现。

以绿色发展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但是,只要我们不忘初心,勠力同心,拿出创新的勇气,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能够实现绿色发展,完成产业转型升级,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