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大冶绿色转型路径解析:争当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发布时间:2018-06-03 07:24:35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富春 雷巍巍 通讯员 程良友 卫学平

5月18日,万里之遥。国际烈酒行业奥斯卡——美国旧金山世界烈酒大赛上,中国劲酒斩获中国内地参赛酒体类唯一金奖,誉为东方“威士忌”。

此时,投资50亿元的劲牌健康产业园,千亩园区数百个桩基已平整入地。“5年后再造一个新劲牌,实现产值过100亿,税收超50亿元。”为大冶高质量发展再写奋进之笔。

从依托资源创业,到超越资源发展,历经绿色转型跨越,再到高质量发展,百强大冶合拍新时代脉搏,步履铿锵,疾行致远。

“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交出人民满意的答卷,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争做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黄石市副市长、大冶市委书记李修武说。

扬“四新”改“四旧”,动能澎湃

5月17日,汉龙汽车有限公司焊装车间,一排排工业机器人舞动手臂,全球最先进汽车生产线一派繁忙。“今年将实现大批量生产,每130秒就有一辆车下线。”公司负责人介绍。

汉龙汽车达产后,将形成30万辆整车(含1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带来8个相关配套项目落户,冲刺千亿元产业规模。

与汉龙汽车一路之隔,融通高科先进材料有限公司拥有国内首创的磷酸铁锂C60先进技术,已成为国内领先的高端汽车锂电池基础材料领军企业。公司研发部经理武洪彬说,和汉龙珠联璧合式的布局,更增加了企业市场竞争优势。

4月28日,黄石大冶湖国家高新区挂牌,一个国家级孵化器、双创平台快速崛起。以此为平台,大冶主攻重点产业,围绕龙头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高端产业,构建“4+1+2”现代产业体系,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以汉龙汽车为龙头的装备制造业,以劲牌公司、瑞晟生物为代表的生命健康产业,以博天环保为龙头的节能环保产业,以融通高科为代表的新材料四大新支柱产业加速崛起,好戏连连:

4月20日,博天环保产业园总投资5.2亿元年产400万平方米过滤膜项目开工,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一流的现代化流体分离膜生产基地。

4月28日,投资达20亿元的楚天香妆芳香产业园项目开工,与上海交大芳香植物研究中心成立产业研究院花落大冶。

……

行走在大冶湖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主战场引领效应日益明显。目前,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02家,国家级研发机构8家,省级研发机构64家,累计申报专利4651件,累计授权专利1889件。去年,该区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473.4亿元,同比增长11.6%。

与此同时,一项项技改大手笔在铜都大地上演:

新冶特钢投资16亿元提档升级,到年底,将形成年炼铁50万吨,炼钢120万吨,年产无缝钢管80万吨、优钢棒材80万吨,实现产值70亿元、利税7亿元。通过技改,工业废渣全部回收,余气、热用来发电,实现零排放。

东贝铸造投入1.5亿元新上汽车精密铸件智能化制造;夏邦服饰投入3000万元的吊挂线技改项目,新上8条自动化服装生产线……今年,该市投入技改资金100多亿元,实施项目60余个,对原有的机电制造、食品饮品、纺织服装、新型建材等传统四大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共同打造百强再进位比拼集团军。

“2012年,大冶规上工业70%以上和矿山资源有关联,到2017年,下降到不足两成,以新四大产业和电子、生态旅游为主的新经济占到70%以上。”大冶市经信局副局长彭洪湖介绍。

一降一升,吐故纳新,调息培元,大冶经济体更加康健。

做好“四则运算”,改革创新合力

“报建及环评手续提交后,以前2个月才能拿到施工许可,现在20天。”5月18日,湖北华力科技公司副总经理陈国勤感慨,不光报建及环评手续审批提速,26项中介服务全由政府买单,企业节约资金1200万元。

2017年8月,大冶市出台《工业项目审批模式改革方案》,实施所有审批事项后置、先建后验服务模式。该市还以招标形式全国遴选中介服务机构,建立网上“中介超市”,全程对接服务工业项目,每年财政支出中介服务费3000多万元,综合减少企业支出近亿元。

敢为人先,是这块土地的基因特质。勇于超越,必将收获丰硕成果。大冶市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体制机制创新,做好“加减乘除”法,向改革要红利。

加法——按照“生态优先,国际化引领,高端化推动,品质化提升”的一优三化战略,大力实施生态转型,建设绿色百强,把大冶建设成为武汉城市圈“生态旅游新区,养生养老新城”。

减法——全面关停落后钢铁、煤炭、水泥产能;全市17家烟花爆竹企业整体退出市场;确保流域内支流一河清水注入长江。

乘法——搭建“领导小组+指挥部”工作平台,形成以落实为核心的工作机制。对推进专项重点工作成绩显著的个人,快表彰、快重用。两年来,有7人表现优异被提拔重用。该市的“铜都英才”计划,五年来吸引本科层次以上高学历、高层次人才1000余人落户,提供了强力智力支撑。

除法——在全省首创“高位督查”、“紧盯目标,守住底线”季度分析会等形式,压实工作责任,对工作不负责的部门主职干部,在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作检查,消除懒政思想,打造一支务实重行、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干部队伍。

城乡统筹发展,共享绿水青山

5月17日,大冶城郊的金湖生态示范区劲牌生态园,远山如黛,近水含烟,满目葱茏。

“5年前可不是这样。”在这生活了50多年的居民吴方儒说,金湖街办地处城郊接合部,“五小”企业云集,烟囱密布,附近居民意见很大,投诉上访不断。

“当时堆在我办公桌上的信访件有一尺多厚,几乎全是投诉‘五小’企业对水、气、土壤的污染。”李修武回忆。

“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感到再这样下去,不可持续。”李修武说,市委市政府调研后,出台“十个一律”政策,一刀下去,关停所有“五小”企业。“一口气关400多家,损失工业产值200亿元、税收10多亿元。”

同时,大冶全面推进“治山、治土、治水、治气、治噪”五大工程和“五边三化”生态修复,建设保安湖生态新区、金湖生态示范区劲牌生态园等项目,深入开展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

一减一增,看似亏本“买卖”,但生态的改善,为经济转型腾出环境容量和发展空间,为人民生活带来了天蓝、水清、山绿的舒适环境。原来的“光灰城市”,如今成了国家园林城市。

大冶顺势而为,为资本“上山下乡”寻找出路。按照“生态旅游新区,养生养老新城”目标,打造“一区两园N朵金花”,发展全域旅游。

瑞晟生物万亩玫瑰花、龙凤山现代农业观光园、金华山庄康复休闲养老……借力临近武汉的优势,大冶全域旅游成为推动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去年,该市接待游客76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40亿元,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市。

借力乡村振兴战略,大冶市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助推城乡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

投资15亿元,铺设数百公里供水管网,将阳新王英水库优质水源引进千家万户,大冶90多万城乡居民共饮一类水。

借力全国村庄污水处理试点市,每个乡镇建污水处理厂,实行城乡污水处理一体化。

全市四好公路通达里程4500公里,其中农村公路占80%以上,实现组组通、户户通全覆盖。

以大冶市人民医院为龙头,组建医联体,将医疗资源打通使用,实施城乡一体化分级诊疗。邀请同济、省人民医院等知名医疗机构专家定期来大冶坐堂会诊,让群众享受顶级医疗服务。

以入围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大冶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党建引领,活力村庄”已成为乡村治理新名片,极大调动群众村庄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

天时、地利、人和,大冶高质量发展迎来历史最好时期。李修武分析,到“十三五”末,大冶规上工业产值可突破2000亿元,经济总量冲刺1000亿元,公共预算收入过100亿元。“我们正朝着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总量翻一番、进入全国百强县市第二方阵的目标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