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日止跌回升 经济基本面良好支撑人民币企稳

发布时间:2018-07-06 10:35:41来源:经济日报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了一些贬值,这是由于外部不确定性引起市场预期变化的结果,并非央行有意引导

尽管近期人民币的调整幅度相对较大,但并未演化成市场恐慌,市场对于人民币的看法仍较为稳健

7月5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大幅上调415个基点,报6.6180,升幅创2017年10月11日以来最大。此前一日,人民币在岸离岸汇率双双大涨。7月4日午后,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突破6.61关口,升至6.6003,创一周新高,日内涨幅超过300个基点;离岸汇率涨至6.6176,日内涨逾400个基点。

自6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经历了一波快速调整。4月下旬至6月底,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由6.28左右下调至6.61左右,贬值了大约5.3%,引起市场关注。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了一些贬值,这是由于外部不确定性引起市场预期变化的结果,并非央行有意引导。中国坚持多边主义、全球化、自由贸易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通行准则,不会将人民币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争端。

“近期外汇市场出现了一些波动,主要是受美元走强和外部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有些顺周期的行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我国实行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多年来的实践证明,这一制度行之有效,必须坚持。

尽管与年初人民币升值阶段相比,当前外汇市场预期有所调整,但总体来看,市场对人民币汇率仍然是双向预期。

“这次人民币汇率调整不会形成‘贬值预期—资本外流’的恶性循环。”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肖立晟表示,今年6月份,NDF(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交易)和DF(远期外汇交易)之间的汇差一直维持在400个基点左右,显著低于“8·11”汇改后1000个基点的汇差,市场没有出现套利机会。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表示,虽然人民币汇率的隐含波动率在近期有所上升,但是较“8·11”汇改以及2016年高点来说,波动率仍然比较低。这反映出尽管近期人民币的调整幅度相对较大,但并未演化成市场恐慌,市场对于人民币的看法仍较为稳健。

专家普遍认为,未来人民币汇率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从外部来看,美联储已处于加息后半场,美元强势周期已过半,再叠加美联储之外的其他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也开始收紧,美元将继续承压,美元持续走强难以维持。

更为重要的是,从我国经济基本面看,人民币不具备持续大幅走跌的基础。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金融风险总体可控,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国际收支稳定,跨境资本流动大体平衡,支撑人民币企稳。

“我国货币政策独立性较强,仍会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央行未来将进一步推动金融市场化改革,其中重要一环就是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人民币市场化程度将会提高,从而更好地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在此背景下,人民币难以出现单边贬值或者升值,未来将是双向波动趋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