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破解中小微融资难有新招(之一):“搭个桥”,让企业度过危急时刻

发布时间:2018-07-09 08:32:0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阳春 通讯员 杨明

编者按

没有房产作抵押,没有足够的设备,更没有实力强的企业作担保,许多中小微企业在银行频频吃“闭门羹”。中小微企业,往往是社会创新的火种,被视为一地经济活力的重要体现。“中小微”眼下虽是小苗,其中一些未来将成参天大树。然而,时下,中小微融资难成为困扰多方的普遍现象。在其焦渴之时,如何对其浇灌金融活水?在严控金融风险之时,活跃的经济一线,有哪些创新之招,打破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瓶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深入一线,发掘、解剖可供借鉴的经验,推出系列报道“破解中小微融资难有新招”,敬请关注。您身边如有这方面的好办法、好经验,请告诉我们(920843@qq.com),我们将及时向读者分享。

贷款到期,还了再申请新的贷款,需要一笔“过桥”资金。“一文钱难倒英雄汉”。很多中小企业为此烦恼不已,付出的成本和精力往往远超贷款本身。

如何让优良企业“过桥”无忧,不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和后续发展?在宜昌,设立了一笔中小企业应急资金,专门在危急时刻为企业“搭桥”。

紧要关口,缓过一口气

“这个太好了,真是帮了我们的大忙。”6月27日,提起中小企业应急资金,宜昌市花艳粮食储备有限公司董事长税敏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连声说。

当天,虽是36℃的高温天气,仓库前的物流车辆仍忙着装货卸货,公司生产经营一片繁忙。

6月初,花艳粮食公司在三峡农商银行一笔一年期1500万元贷款即将到期,让公司犯了愁。原来,由于粮食行情波动较大,公司部分资金没有在预计中及时回笼,临到还款期,还有500万元资金缺口。

如果这500万元还不上,公司将会留下诚信记录污点,影响以后与银行的合作。

公司找了几个有业务来往的企业商量着借钱,等还清贷款、新贷款下来后还上。这是以前时而有之的操作方法。不过今年,似乎大家都不宽裕,没能借到钱。

借钱过程中,税敏听说政府有一项“中小企业应急资金”可以申请,正是为他们这样还贷、续贷过程中暂时面临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服务的。

与贷款银行沟通后,公司顺利申请到了500万元“救急”资金,在贷款到期当日转到了银行账户。旧账还清后,新贷款没几天也下来了,500万元应急借款也在第一时间偿还。资金的使用成本仅是按照4.35%的基准年利率计算,公司为此花的费用微乎其微。“应急资金利率比正常银行贷款利率还要低。”

在宜昌,已有数百家企业享受到低成本的财政资金“过桥”救急,解除了燃眉之急,让企业、银行都在最紧要关口舒了一口气。

从“民间借”,到“政府帮”

多年以来,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一个突出表现,就是倒贷过桥费用高昂。很多小微企业贷款到期时往往因还贷、续贷焦头烂额,四处找门路寻求借一笔“过桥”倒贷资金。“没有应急资金的话,贷款到期时公司如资金紧张,只能通过民间融资来解决,利率往往高达一天千分之二。”位于宜昌市猇亭区的湖北宝塔沛博循环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蒋洪岗说。今年8月,该公司在湖北银行一笔3000万元贷款将要到期,计划通过申请政府应急资金来续贷。如果以7天“过桥”期算,仅这一笔贷款,应急资金就让企业省下40万元民间融资成本。

2014年,宜昌在全省最早设立了中小企业应急资金,为生产经营正常、资金周转暂时出现困难的企业按时还贷、续贷提供临时短期垫资服务的财政资金。宜昌市政府授权市财政局负责应急周转资金的监管,并委托宜昌市夷陵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负责应急周转资金具体运营和管理。

应急周转资金发出的一个前提条件,是贷款银行承诺续贷。夷陵国资公司中小企业应急资金业务负责人马琛莹介绍说,企业有需求的情况下,由银行作为主体向夷陵国资公司提出申请,周转时间不超过7个工作日按银行基准利率支付资金使用费,逾期超过7个工作日每日加收万分之五的罚息。

夷陵国资公司介绍,截至6月22日,公司累计为近400家企业发放应急周转资金772笔,金额共计达121亿元。目前,宜昌中小企业应急资金最大一笔“援助”周转金额为8000万元。

风险,如何有效防控

为帮助企业平稳“过桥”,最近几年我省多地相继成立了财政出资的中小企业应急周转资金。“如果没有中小企业应急资金发挥作用,一些中小企业贷款就会逾期,企业和银行都会陷入被动,也会影响到银行的不良率。”湖北银行宜昌分行一位客户经理说。

在专家看来,这正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体现。在市场机制“失灵”之时,政府出手,结果多赢——企业渡过难关,银行避免了不良贷款,地方经济也得以发展。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政府“过桥”资金的介入,使得这一市场从暴利的民间借贷变为政府援助形式,体现了对中小企业融资的救急意义。

这一做法正在得到推广。省政府办公厅4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意见》提出,规范发展中小微企业转贷基金,推动商业银行配合转贷基金开展相关业务,简化操作流程,降低“过桥”成本。

财政出手帮忙,会不会暂时掩盖潜在的信贷风险甚至造成新的风险?

银行人士表示,绝对不可能让“僵尸企业”获得应急资金,否则银行肩抗的风险不是化解,而是“小拖大、大拖炸”,应急资金管理方与银行应一起介入到企业风险调查中去。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过桥资金”的成功运作,也一定程度上推动银行在改变过去的死板做法——续贷非得先还后贷。近两年,一些银行对中小企业采取了更为灵活的政策,经营稳定、原担保抵押措施不变的情况,到期还款困难可办理“无还本续贷”。“不过,出于风险管理的需要,无还本续贷的额度要降一些。”三峡农商银行一位客户经理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