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破解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难 特别紧急情况1天拨付

发布时间:2018-07-02 15:24:22来源:湖北日报

资金使用由审核改备案 特别紧急情况1天拨付

武汉破解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难

昨日,《武汉市住房保障房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正式施行,住宅专项维修资金采用新的管理办法。

记者梳理发现,新《办法》明确使用资金从“审核制”调整为“备案制”、特别紧急情况下当天即可拨付资金等等,将进一步简化、优化资金管理和使用,有望解决资金使用难的现状。

开发单位交存资金属业主所有

新《办法》规定,自2018年7月1日起,办理维修资金缴交确认手续的商品住宅项目,开发建设单位交存的维修资金,以物业管理区域为单位设账,按幢设分账,未划定物业管理区域的,以幢为单位设账。

武汉市房管局表示,开发建设单位交存维修资金是该市维修资金制度的亮点,但原《办法》对开发建设单位交存维修资金的归属没有规定,此次修订明确规定,开发建设单位、业主交存的维修资金属于业主所有。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意味着个人和开发商所交存的维修资金将在住宅小区内打通使用,实现资金变“基金”,以解决因部分业主未交齐维修资金而不能维修的老大难问题。

实行备案制加速维修资金使用

新《办法》规定,需要申请使用维修资金的,由业主委员会或者社区居民委员会持相关材料,向区房管局提出备案申请,对符合使用条件、申请要件齐全、内容填写完整的,区房管局应自受理之日起3个工作日进行备案并拨付维修资金。“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由审核调整为备案,这一修改非常好。”武昌区积玉桥街金地花园社区书记兼主任徐玉萍表示,办理时限从过去10天缩短为3个工作日,将有利于小区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此外,对于特别紧急情况,区房屋行政主管部门可以先行受理,在1个工作日内按照不超过工程概算50%的比例预拨工程款直接进行维修。

多样化表决方式破解业主签字难

武汉一家大型连锁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旧的管理办法,必须符合双三分之二的要求才可以向房管部门申请动用维修资金,然而,一方面,业主素质有高低,公共意识和观念不强,经常有楼上漏水但楼下的业主不同意签字。另一方面,空置房多、入住率低,无法联系业主。

新的办法鼓励多样化表决方式,有望破解这一难题。办法在明确双三分之二表决方式的同时,鼓励业主大会就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等问题约定以下四种表决方式:委托表决、集合表决、默认表决、异议表决。通过以上四种方式,可进一步完善表决方式,提高表决效率。“通过新办法中的多样化表决方式,可有效解决表决难题,提高维修资金使用效率,切实为小区谋福利。”上述负责人表示。

楚天都市报记者朱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