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首次养虾三分之一亏本 虾稻田里并非只有欢喜

发布时间:2018-07-18 07:45:53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方珞 通讯员 龙龙 实习生 于晓涵

尽管小龙虾市场红火,价格连年攀升,但养虾并不是“躺着赚钱”。

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研究员汤亚斌掌握的情况出人意料:第一次养虾的农户,亏本、利润很薄(0元到2000元)、利润可观(超过2000元),各占三分之一。汤亚斌去年在全省各地培训约2000名虾农,这是他对学员调查后得出的结论。

无独有偶。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李志平说,依据该校提供技术服务的几千家小龙虾养殖户盈利情况估算,约有三分之一的养殖户处于亏本状态。

即使在“虾稻共作”的发源地潜江,该市水产局的统计数据表明,在近1.8万户养殖户中,约10%亏本,20%利润很薄,70%赢利可观。

随便挖一个池塘,就可养虾?

潜江人张首平,原来在广州经营外贸服装。2017年,看家乡小龙虾产业蓬勃发展,便回乡在积玉口镇建起了600多亩养殖基地,以池塘养虾为主,没想到一下子亏了100多万元。

7月12日,他参加养虾技术交流会如是总结:去年春季养虾,饲料投入不够,虾子没长大,加上部分龙虾染病死亡,收成不多;去年8月第二季养虾,投入80万元虾苗,10月只收获20万元小龙虾。今年,张首平把池塘养虾改为“稻虾共作”,略有盈余,他寄望明年赚回一把。

专家听了情况,指出其亏损的原因:虾苗密度过高,虾子不能顺利蜕壳,也长不大。第二季不需要投入苗种,因第一季虾还在繁殖。

汤亚斌在阳新讲解小龙虾养殖技术时,遇到一名养殖户,去年养虾600亩。因监利虾苗比阳新每公斤便宜6元,他从监利采购1.6万公斤虾苗,6个小时运回阳新,结果虾苗大部分死亡。

汤亚斌说,小龙虾养殖有一定技术含量。“并不是挖一个虾池,就可养虾。”汤亚斌说,虾池里草不多,虾子无处藏身,会被天敌吃掉,甚至自相残杀;虾沟过浅,小龙虾也长不大。但很多新养殖户都忽略了这些。

除了掌握养殖技术,还需防治“白斑综合征”。这是一种病毒性疾病,如果预防不及时,一旦感染,就会导致小龙虾大面积死亡。

养虾,是个技术活

从数字上看,潜江小龙虾养殖盈利状况好于全省平均水平。该市水产局局长吴洲表示,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推广标准化养殖技术,提供气象等服务,以及强化市场监管。

最近两年,潜江市向养殖户发放养殖日志。日志中印有水产养殖专家电话,“稻虾共作”养殖技术规范,包括推荐和禁止使用药物。养殖户在上面记录,哪天下苗,哪天用了什么药物,以及投放饲料的数量等信息。“稻虾共作”养殖技术明白纸、小龙虾病害防治明白纸,与养殖日志同步发放。

每隔两周,潜江市气象局和潜江市水产局联合发布,小龙虾养殖专题气象服务信息。梅雨季节时,气象服务提醒:“注意及时排水,防治虾沟内水位上涨漫入田中,导致小龙虾进入稻田破坏秧苗。”

为保证小龙虾的质量,2017年,潜江开展小龙虾专项市场整治,发现价值10万元的假冒伪劣饲料和药品。为预防“白斑综合征”等小龙虾疾病,潜江继去年培训3万人次后,今年上半年又培训1万人次。

吴洲说,如果用标准养殖方法,一亩虾田,只要50元的药物。如果听信药品经销商的“劝告”,一亩地用药达800元。药品用得过多,不但成本高,还导致小龙虾死亡。

目前,潜江市在龙虾养殖、繁育、餐饮技术上制定了14项标准,其中《潜江龙虾虾稻共作养殖技术规程》成为国家级行业标准。

42岁的潜江市老新镇人何国红原来只种水稻,2017年开始养虾,20亩地。一些小龙虾不明原因死亡,亏损1万元。去年下半年,他参加了潜江市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学习标准养虾技术。今年,他按规程养虾,种植水草改善水质,定期泼洒防病药物,按虾数量提供相应的饲料,在天气闷热时泼洒增氧剂。从4月到7月初,他陆续收获7700斤小龙虾,收入近12万元,扣除购买饲料、药品、电费等成本3.4万元(第二年无需购买虾苗,无需开挖池塘),利润有8万多元。他说,还要继续摸索养虾技术,随着技术提高,明年应该还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