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9800亿!上半年湖北电商交易额中部第一

发布时间:2018-07-23 20:22:53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艾红霞 通讯员沈商轩)基地出现“三剑客”、企业则有“五神兽”,湖北本土电商正快速崛起。23日,省商务厅公布,今年上半年,我省电商交易额9800亿,网络零售额预计达1080亿,两项指标位列中部六省第一,继续领跑中部六省。

省商务厅电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全省3个国家级和8个省级电商示范基地中,崛起硚口、汉口北、葛店三大基地产业集群,成为领跑电商产业发展的“三剑客”。其中,汉口北的卓尔购网上交易平台,吸引全国803个市场、12万商户上线交易,年交易额破千亿元,坐上中国互联网批发的头把交椅;葛店利用交通区位优势,吸引唯品会、亚马逊、苏宁等国内外30多家知名电商落户,成为中部最大电商物流基地;一批互联网科技企业在硚口国家电商示范基地成长为细分市场龙头,“一路乐”跃居国内智能导游第一品牌,“小马快修”在工程机械领域首屈一指。

此外,斗鱼直播、卷皮网、斑马快跑、安翰光电和直播优选五大“独角兽”企业迅速崛起。卷皮网活跃用户数量超过苏宁易购、一号店等国内著名电商,位居全国第三,交易额今年有望突破100亿;斗鱼TV目前估值超30亿美元,注册直播用户超过2亿人,成为全国最大网络直播平台。

除了本土电商大力发展外,目前,阿里巴巴、亚马逊、京东、苏宁、腾讯等全国十大品牌电商相继落户湖北,建设全国性总部、运营中心、电商物流中心等,夯实了湖北电商发展的基础。

省商务厅表示,人才成为当前我省电商发展短板。目前,正与省委组织部联合实施《湖北省电子商务精准扶贫领头人培养计划》,计划三年在全省培养万名农村电商领军人才,并将针对流通领域加强实训,开展岗位对接,缓解人才供需矛盾。